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夏季養生重養心養脾

夏季養生必須順應自然,民眾應掌握一些關鍵。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
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夏季養生首重養心,長夏適合養脾,除了穴位按摩之外,養生關鍵包括精神、起居、穿著、飲食、運動等。所謂長夏是指夏末秋初,可說是中醫的一個重要概念。

楊醫師指出,精神方面,情緒穩定最重要,夏季養生重在保持愉快穩定的情緒,切忌大悲大喜,避免以熱助熱,心情平靜可達養陽的目的。起居方面,早起午睡勿貪涼,比如清晨戶外散步、慢跑,以便呼吸新鮮空氣,舒展人體陽氣。

楊淑媚醫師指出,夏季需要午睡,中午人體散熱量大,午飯後又昏昏欲睡,通過短暫午睡小歇,可以避開中午高熱,又可補充夜間睡眠不足。此外,夏季不要貪涼,體弱者陽氣不足,倘若長時間對著電扇吹或久居空調室內,反會感到頭暈腦脹、四肢疲乏、精神困倦,更易導致受涼感冒等病症。

穿著方面,衣著應以透氣吸汗為主,建議穿著吸汗的材質,夏季出汗多時可以快速吸汗,避免汗出吹風,躺若流汗過多,應隨時更換衣物。飲食方面,慎防飲食中毒,夏季高溫炎熱,應特別注意飲食,切勿極飢餓而後飲食,一次不可吃過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