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肝陽上亢可能肝病前兆

肝病必須及早治療,有助於避免持續惡化。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
甲狀腺癌、甲狀腺亢進,可能出現暴燥、食慾大增等症狀,不過,倘若患者就醫檢查之後,檢查結果不是甲狀腺疾病的話,則可能是傳統中醫所說的肝陽上亢,這種情況為肝病前兆,但沒有實質性病變。

肝陽指的是肝火旺,上亢指的是亢進,也就是肝火過旺之意,中醫說的肝火不單指肝臟而言,其實還包括情緒系統。呂醫師指出,肝陽上亢患者接受抽血檢查,很可能肝指數仍舊正常,因為這只是一種前兆,只要經過中醫辨證治療即可恢復正常,通常採取內服中藥、外用針灸,內治、外治雙管齊下進行治療。

呂醫師進一步指出,肝陽上亢適合用龍膽瀉肝湯以便降肝火,搭配加味逍遙散以便滋陰補肝血,同時視病情酌加知母、黃柏、黃芩、黃連等中藥材輔助降肝火,以及酌加天門冬、麥門冬、生地等中藥材以便輔助滋陰。

除了內服中藥之外,針灸療法主要取三陰交、太衝等穴道。三陰交穴位在小腿內側,足內踝上緣三寸處,在踝尖正上方脛骨邊緣凹陷的地方;太衝穴位在腳背第一、第二趾縫上,大約一‧五寸凹陷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