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異常冒冷汗恐體虛 適用中藥補養

異常冒冷汗,經常跟體質有關。開業中醫師陳風城昨日表示,傳統中
醫認為,過勞、太緊張、長期熬夜、經常憂鬱,這類型的人很容易冒冷汗,這種汗又涼又冷,通常患者體質較虛,代表有虛證,需要透過中藥補養身體,適合艾灸氣海、關元等穴道。

陳醫師指出,這類型病患常出現冒冷汗、臉色蒼白無血色、體力不足、聲音微弱、沒力氣、走路沒精神等,只要適當補養就能恢復正常。倘若是冒冷汗兼睡不好,適合用酸棗仁湯以便養血安神、清熱除煩;倘若是冒冷汗、身體虛、脾胃功能不良,適合用補中益氣湯以便益氣升陽、調補脾胃。

陳醫師指出,還有一種較少見,那就是老年人冒冷汗,通常這類型患者會給予十全大補湯以便溫補氣血、滋陰升陽。此外,單味中藥材浮小麥能夠斂汗、除熱,也可用來改善臉汗、虛汗等症狀。

值得一提的是,冒冷汗患者不宜針只能灸,適合溫灸氣海、關元等肚臍周圍穴道。氣海穴屬於任脈,位在肚臍以下一‧五寸處,為人體元氣匯集的地方,古代記載,氣海者,蓋人之元氣所生也,古代記載,此穴為氣血之會,呼吸之根,艾灸氣海一穴足以暖全身,有助培補元氣,強身保健。

關元穴屬於任脈,位在肚臍以下三寸的地方,為小腸募穴,小腸氣聚積之處,古代記載,此穴也是人之關要、真元所存處所,人體元陰元陽交關之地,艾灸時適用於陽氣不足的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