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眉毛能看出病情

眉毛不只是眉毛,而是能反映五臟六腑盛衰。開業中醫師陳風城昨日表
示,傳統中醫認為,眉型診病法簡稱眉診,屬於望診當中一環,視其外,以知其內,從眉毛能夠看出病情,眉型能當作診斷疾病指標,同時也可做為初步查看身體狀態的參考依據。

中醫認為,視其外,以知其內,則知其所疾,因此,眉型就能診斷病症,古代《黃帝內經》記載,「美眉者,足太陽之脈,氣血多;惡眉者,血氣少;其肥而澤者血氣有餘;肥而不澤者,氣有餘,血不足;瘦而無澤者,氣血俱不足。」意思是說,眉毛屬於膀胱經,眉毛粗瘦、潤澤度,能夠反映人體氣血狀態。

陳醫師指出,不只是氣血狀態,眉型診法流傳到現在已經可以看出更多的問題,比如眉毛柔軟而細、秀麗而長且有華彩者,代表這個人性情溫順,而且多半身體健康;眉毛粗濃短禿、逆長而亂,而且眉骨凸起者,通常性格急躁、缺乏理智力,多半健康欠佳,因為中醫以為,情緒容易影響到臟腑狀態。

陳醫師指出,眉毛粗的人性情積極有活力,眉毛細的人性情消極且優柔寡斷。此外,眉毛比眼睛還要長的人,代表身體較健康,而且腎功能特別好,可說是長壽的象徵。中醫認為,有諸內必形諸外,意思是說,身體內部如有疾病,常會反應在外表上面,可以透過觀察外表得知內在病情,所以眉型可以初步看出身體病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