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防疫期 3招輕鬆健走

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期間,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該怎麼運動比較好。台北市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林莉玲(十八)日表示,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以從事健走,這是很好的入門運動,不需借助器材、不受時間、場地限制,只要一雙包覆性及支撐性的運動鞋,掌握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擺動肩放鬆、腳跟著地快步走等健走三招即可。

林莉玲主任指出,健走時保持每秒一點五至二步的速度,持續走二十至三十分鐘,並於運動結束前,進行緩和活動及伸展操,如此有助放鬆肌肉,提升基礎代謝率,也可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週一百五十分鐘中度身體活動的效果。

根據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去年調查結果,約有六成台北市民眾一個月內運動不到十分鐘,又因疫情關係更是不想外出運動,加上中國大陸兩名中學生戴口罩跑步猝死事件,更讓民眾對於外出戴口罩運動產生疑慮,因此待在家中的時間增加,無形中造成多吃、少運動,體重直直上升等情形。

林莉玲表示,對抗疫情民眾更應規律運動,保持良好體力與增強防護力。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穩定控制,民眾戶外運動時,只要謹守社交距離、注意呼吸道衛生、做好咳嗽禮節,不一定要佩戴口罩,若不放心需佩戴口罩,應注意一旦發生呼吸困難或身體不適,則馬上停止運動並且適度休息,如有呼吸道疾病儘量不要佩戴口罩運動。

南港區健走運動聯盟盟主玉成里里長黃聰智表示,健走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即使是防疫期間,仍鼓勵玉成里健走隊成員們每週二、五晚上八點在成美河濱公園及玉東公園持續健走,每次健走三公里,落實戶外一公尺社交距離防護措施,民眾仍可保持規律運動。

南港區健走運動聯盟至今維持十七隊、三百多位隊員,定時定點於社區公園、操場及人行道進行健走運動,今年一至三月成員健走距離累積二萬五千六百多公里。去年培訓二十二位志工及健走隊人員,組成健康體能領航員團隊,深入社區推廣健走運動,希望營造社區規律運動氛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