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

《足底筋膜炎》分急性、慢性不治療可能漸加劇

足底筋膜炎倘若不治療,症狀可能逐漸加劇。開業中醫師翁瑞文昨日表
示,這種疾病多發生於久站、身體過度負重的人,比如運動員、老師等容易罹患足底筋膜炎,比較胖的人也有很高的機率,建議勤做四個保健法,以便保養腿部減少發生機會。

翁醫師指出,足底筋膜炎發炎症狀又分急性、慢性,急性發炎時會出現紅腫、熱痛,此時最好先冰敷、休息、冰敷、壓迫、患肢抬高等,但若發炎程度未能緩解,建議馬上找醫師診治比較好。

足底筋膜炎有幾個明顯的症狀,最明顯的是早上起床時,第一腳踩下去,馬上感覺腳跟傳來陣陣刺痛感,常讓患者不敢下床走路,同時無法走的遠,雖然走路約三十分鐘左右,痛楚就感到減輕,但若又走二、三個鐘頭,則疼痛又會加劇。

除了治療之外,醫師建議平時多穿氣墊鞋減輕腿部壓力,做好預防保健措施也有幫助,比如勤做四個保健法,第一就是按摩承山、陽陵泉等穴位,以便舒緩小腿經絡;第二就是扶著牆壁,做弓箭步的動作,藉由前弓後伸直的腳步動作伸展小腿筋。

第三就是冬天時多泡泡腳,只要在水桶裡裝滿約攝氏四十五度溫水,然後把雙腳放入桶裡,溫水到膝蓋或足三里穴即可。

第四就是將身體往前彎曲,然後用手碰觸或拉著腳拇指,倘若雙手無法觸及腳拇指,也可用毛巾勾住腳底板前半部,兩腳膝蓋伸直,拉住毛巾兩端,整個人往後拉,以便伸展小腿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