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甲症多屬陰虛陽亢 治宜滋陰降火

甲狀腺亢進應趁早接受治療,避免病情拖久反而纏綿難癒。開業中醫師
陳朝龍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這種病症多半屬於陰虛陽亢,治療應以滋陰降火為主,同時配合病情發展階段、特徵、症狀表現,採取不同的治療手段。

陳醫師指出,經過中醫辨證後,常分為肝火亢盛、心肝陰虛、心腎陰虛。倘若患者出現頸前輕度或中度腫大、柔軟光滑沒有結節、心情煩躁、容易發脾氣、惡熱自汗、口乾口苦、食慾亢進、臉部烘熱感、眼突顫抖、舌質紅、舌苔黃糙等症狀,屬於肝火亢盛,治療上適合用龍膽瀉肝湯加減方。

陳醫師指出,倘若患者出現頸前腫塊或大或小、患處質軟光滑、心悸不寧、心情煩躁、睡得少、眼眩手顫、東西吃得多、身材消瘦、口燥咽乾、舌質紅、苔薄黃或少苔或無苔等症狀,屬於心肝陰虛,治療上適合用天王補心丹加減方。

倘若患者出現頸前腫大、眼突手顫、東西吃得多、容易感到飢餓、口乾眼澀、心悸心慌、婦女月經失調或閉經、男性陽萎、性慾下降、腰膝無力、舌紅無苔或少苔等症狀,屬於心腎陰虛,治療上適合用六味地黃丸合黃連阿膠湯治療。

若是手顫嚴重的話,治宜平肝熄風,可酌加白蒺藜、鉤籐、石決明;若是大便稀而次數多的話,治宜健脾止瀉,可酌加白朮、薏苡仁等;若是腰膝痠軟的話,治宜滋補肝腎,可酌加杜仲、桑寄生、牛膝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