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防疫讓人情緒緊繃? 諮商心理師教你擺脫負能量

新冠肺炎病毒傳染力高,全球抗疫過程中,許多人面臨生離死別的壓力,
諮商心理師王昭惠在多年的災難心理衛生工作經驗中發現:天災或人禍,往往對民眾產生莫大的影響,因此提醒民眾及防疫人員,關注自己及周圍親友是否產生以下幾種心理反應:

一、急性壓力反應:民眾可能因過度關注媒體而重複接收負面消息,感到情緒低落,恐慌不安,對未來感到悲觀,甚至產生睡眠的困擾,難以保持專注或完成工作。

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學者曾研究SARS患者會產生類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焦慮反應,如強烈的害怕、無助或恐怖感受,包含反覆的痛苦回憶闖入心頭或夢見創傷事件,經常有強烈的心理痛苦及生理反應。

三、次級創傷壓力反應:防疫工作人員長時間暴露在醫療環境中,自己的生命也遭受到威脅,若情感忍受力較低,就更容易在工作中產生不舒服的感受。

四、工作耗竭:防疫人員工作量過多、照護病患的衝擊或壓力不斷累積造成工作耗竭;在身體常常非常疲倦,飲食和睡眠狀況不好;在心理方面,充滿緊張與慌亂、無力感、脾氣暴躁、壓力累積或有離職異動想法。

王昭惠建議民眾及防疫人員多關注自己的情緒反應,若感覺自己看了疫情新聞後情緒低落,則應暫時與負面訊息隔離,多看正面感人的防疫故事;本身在太極門練氣修心的王昭惠,分享師父洪道子博士教導弟子陰陽平衡的道理,再壞的情境都有一線希望的曙光,要鼓勵自己積極、正向、樂觀;第一線防疫人員若感到恐慌或身心俱疲,王昭惠則建議先停下腳步,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以勇氣克服恐懼,補充能量後再照顧病患。

王昭惠分享,在太極門練氣修心,除了改善生理健康,也隨時保持相信心和歡喜心,她說自己曾經在海外自助旅行途中骨折受傷,無法行走,也保持正向心念,認為是「不幸中的大幸」,抱持著不緊張、不憂慮、不生氣的態度,立刻在海外就醫處置,減少二度傷害,一路保持氣定神閒地平安回台。

王昭惠表示,心理諮商需要高度專注力,以前無法持續超過一小時的諮商,都必須要中途休息,現在常常持續超過一小時還能精神奕奕,甚至曾經持續進行3.5小時的婚姻諮商都沒有休息;透過勤練功維持充足的精氣神,工作時時保持好心情,無形中也影響來諮商者比較容易放鬆與開心。王昭惠也建議民眾:保持不緊張、不憂慮、不生氣的態度,提升「心」的免疫力,自然遠離疾病的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