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藥膳進補防病強身 應先辨別體質

很多人都認為,藥膳能夠防病強身。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傳統中
醫認為,體質有虛才補,特別適合虛寒、虛熱,前者適合熱補,後者適合涼補,倘若分不清體質就隨便進補,最後恐怕只會花錢傷身,甚至產生不良效果。

呂醫師指出,民眾應先辨別個人體質,通常頻頻小便、經常跑廁所的人體質必有「虛」,男性多半虛熱,女性多半虛寒。以虛寒體質來說,通常容易疲倦、手腳冰冷、活動力較差、容易打瞌睡、女性經量不多、月經周期規則但天數變少、大便稀稀水水、經常小便、小便量多透明澄清等,適合熱補改善體質。

呂醫師指出,以虛熱體質而言,通常容易疲倦、晚上睡不著、身體熱、眼睛乾澀、皮膚乾燥、便祕、大便偏乾硬、經常小便、小便量少色偏深等,男性常有縱慾過度情形,適合涼補改善體質。

值得一提的是,現代人飲食習慣跟以前不一樣,通常太過於營養豐富,所以典型虛寒、虛熱較少見,反而是「寒熱夾雜」相對常見,比如寒熱夾雜且偏虛寒體質、寒熱夾雜且偏虛熱體質。

簡單來說,人的體質不是二分法,沒有絕對偏寒或偏熱,很多體質偏寒或偏熱都只是程度差異,所以不可隨便亂補一通,建議最好經過中醫診斷後確定補法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