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針灸常見疑慮 大破解

民眾對於針灸療法,常有一些疑慮存在。執業中醫師秦佳鈴
昨日表示,傳統中醫曾有一針、二灸、三用藥的說法,針灸早已成重要、常見的中醫療法。不過,針灸常見三大疑慮,比如針灸會不會感染?針灸會不會刺到內臟?針灸有沒有後遺症?

秦醫師指出,針灸療法既簡單又方便,只要使用針具、艾條、酒精就可進行治療,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公佈六十四種針灸療法適應症,西醫醫學期刊中也都刊載過針灸治療,可見這種療法已被廣大醫界所認同。

然而,針灸總是存在著一些疑慮。秦醫師指出,有些民眾常會問醫師,針灸會不會感染?實務上,針灸不會感染,因為診所或醫院使用的針都經過消毒,而且都是一次性使用,亦即用過就丟,所以不會有這種疑慮。此外,針灸部位在下針前都必須酒精消毒,就像民眾去醫院抽血、打針一樣,很少人會因此受感染。

有些人常會詢問,針灸會不會刺到內臟?實際上,針灸下針時會考慮安全深度,並沒有傷肝、傷腎等副作用,另以頭部來說,用於頭部的針通常都是斜刺進針,沒有刺到腦部可能性,而且頭部底下還有頭骨。若是曾經腦中風、腦外傷、頭骨開過刀,建議患者針灸前必須告知病史。

還有一些民眾會問,針灸有沒有後遺症?一般來說,有時針灸可能產生瘀青,這是常見後遺症,大約一到三周就會逐漸消退;血腫也是後遺症之一,形成原因是針刺到微血管導致出血,通常在拔針時會出現局部腫起,像這種情況只要使用棉球加壓二、三分鐘就能改善,加壓可讓腫脹減輕,同時降低瘀青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極少數患者接受針灸療法時可能暈針,倘若出現暈針就必須馬上告知醫師,由醫師盡快處理,以便緩解不適的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