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中醫禁忌 4大類不宜灸

雖然灸法很好使用,但是也有一些禁忌。執業中醫師施志隆表示,傳統中
醫認為,灸法不僅能夠用來治病,而且也能預防病症,這種療法能強化人體抵禦外邪,不過,倘若灸法不當使用、用在不適合對象,也可能產生一些不良反應。

施醫師指出,原則上,有些種情況不宜灸,第一種情況就是臉部、大血管的部位不宜灸;第二種情況就是患者過飽或過飢、比較疲勞、酒醉者皆不宜灸;第三種情況就是孕婦腹部或腰部不宜灸;第四種情況就是只要有熱證、陰虛發熱、陰虛陽旺者,通常都不宜使用灸法。

施醫師指出,灸法是燃燒艾草產生溫熱作用,所以中醫施灸的時候,必須特別注意安全,否則可能會不小心灼傷患者皮膚或衣物。使用灸法之後,倘若局部皮膚出現微紅灼熱、青腫瘀血、皮下出血等,這種情況屬於正常現象,病人如有不適可以和醫師溝通。

倘若施灸過量或時間過長,部份局部皮膚可能出現小水泡,這時病患就必須注意,水泡不可以讓它破掉,要讓它自然吸收掉,但是水泡較大或破皮產生紅腫,這時候就必須避免遭受感染,患者最好及時回診由醫師妥善處理比較好。

中醫認為,灸法既可補陽又可調陰,相當適合用於中老年人元氣不足、免疫功能低下的人身上,因為施灸後可以溫補元氣、提高人體免疫功能,而且用途相當廣泛,因此,只要稍微注意使用禁忌,患者就能安全無虞接受灸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