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 星期二

足底筋膜炎預防保健

足底筋膜炎的成因,極有可能是過大的體重導致足部受壓,影響血液循
環,以及足部足弓拉力過大所導致。廈門長庚醫院醫師表示,平時可以採用拉伸小腿、貼膠布、配備運動鞋墊、按摩來預防保健,最好能從日常生活中穿著合適鞋子,適當運動的習慣來防範。萬一患病,儘快尋求專業醫生做治療,大部分的患者經由保守治療皆可痊癒。

拉伸小腿肌肉一個有效的辦法是採用弓步拉伸,這樣做可以增強腳關節的背屈運動能力。做法為,身體呈弓步(允許膝蓋彎曲),降低身體重心,上身挺直,目視前方,當身體重心降到最低點逐漸升起,另一條腿跨步重複動作。如果有條件,最好雙手各執一個啞鈴。

有醫學研究標明,貼膠布可以給身體提供更多幫助,而且還不必擔心會產生依賴。將膠布從腳趾後面開始向腳跟貼,一直貼到腳踝。要牢記膠布兩端不要貼的太緊,腳心到腳跟貼得緊一些。貼完之後,在腳跟兩側,再貼一條,兩條膠布相交的位置貼的緊一點。

高足弓的人應該要準備一雙專業的運動足弓鞋墊,不要盲目採用赤足跑或者簡易跑鞋,適合的足弓墊能讓跑步更健康。

按摩腳底除了可以預防保健,一些足底筋膜炎症狀不嚴重的患者,可以緩解疼痛。做法為用指關節從腳跟向腳趾方向按揉,通常最痛點在足跟附近,慢慢按揉疼痛最劇烈的地方,注意力度適中,並在按揉後充分休息。也可以用網球或者筒狀物體放在地上,用足弓踩住並來回滾動按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