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視神經退化 治宜補肝血

眼科常見眼底檢查項目,能夠檢測視神經是否病變。執業中醫師呂庶熙
昨日表示,眼底檢查可以發現非器質性病變,也就是視神經是否出現退化現象,如果視神經開始退化,傳統中醫認為,治宜補肝血、滋腎、明目,幫助延緩退化進程。

呂醫師指出,肝開竅於目,所以肝氣通於目,只要肝和自然目能辨五色,因此,治療上應予以補肝血,適合用加味逍遙散,有助疏肝解鬱、清熱養血。此外,腎為先天之本,眼睛退化跟腎虧有關,因此應予以補腎,適合用滋腎明目丸、六味地黃丸等,視病情、症狀予以加減使用麥門冬、生地黃、阿膠、丹參等藥材。

呂醫師指出,滋腎明目丸能夠滋陰養血、清熱益氣,六味地黃丸能夠滋陰補腎。針灸療法可以提高治療作用,適合取百會、睛明、攢竹等穴道,以便改善頭面部、眼睛周圍血液循環。百會穴位在頭頂正中央的地方;睛明穴位在眼睛內眼角附近,稍微靠近鼻樑根部;攢竹穴位於人的臉部,在眉毛內側邊緣凹陷處(當眉頭陷中,眼眶上切跡處)。

預防保健之道,建議民眾可以按摩百會、睛明、攢竹等穴道,以及眼睛周圍肌肉。另外,枸杞菊花茶能夠滋腎明目,可用來保養眼睛,民眾需準備枸杞半匙、乾燥菊花一大匙,然後把這些中藥材泡水洗淨放到杯中,用熱水沖泡燜約十分鐘,等溫涼後即可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