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

脈、眼、舌、面診 五臟六腑病變無所遁形

很多民眾對中醫診斷,往往感到很好奇。執業中醫師秦佳鈴昨日表示,中
醫脈診透過三隻指頭,就能感受患者脈象,通常指頭按在手腕附近寸關尺,就可初步了解身體部位所傳遞的訊息,這個訊息包括氣、陰陽、其它重要訊息等。除了脈診之外,還有眼診、舌診、面診,甚至從獨立部分診斷到其他整體。

秦醫師指出,中醫所說的氣、陰陽很難用機器完整測量,同時也無法去量化、具體化,所以對民眾來說,常常摸不著頭緒,因為實在太抽象、太過形而上。簡單來說,中醫講究氣的概念,而且由氣衍生出陰陽、五行,人由此化生,所以人體內充斥著氣、陰陽、五行等。

另外,秦醫師指出,人體可以視為宇宙的縮影,同理,人體的每一個部分也可視為人體的縮影,亦即任何一個相對獨立部分,對照整體都有對應的關係,所以中醫發展出各式各樣診治法,從兩手脈象觀察到人體五臟六腑,其實只是最常見的診斷法。

民眾較少聽到的診斷法還包括五輪眼診,這是把眼睛劃分成五個部份,每個部份都有相對應的臟腑,可從眼睛部位產生變化,初步觀察出人體臟腑健康狀態。此外,還有舌診,中醫會請民眾把舌頭伸出來,主要觀察舌頭的色澤、形態等變化,面診則是對於面部整體及五官進行觀察,以便判斷身體病變情形,這些都是類似的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