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莫名牙痛數月 竟是腦幹腫瘤作祟

四十三歲男性左上顎牙痛數月,左上顎幾根蛀牙大臼齒,陸續拔除後疼
痛仍無改善,心情十分鬱悶,書田診所昨(十九)日表示,轉診至院內腦神經科檢查,經診斷為左側三叉神經痛,除給予三叉神經痛藥物控制,也安排三叉神經暨腦幹神經迴路傳導檢查。

檢查發現有傳導異常現象,再經電腦斷層證實,為腦幹腫瘤壓迫三叉神經所致,所幸手術切除腫瘤得以挽回性命,上顎牙痛也完全消失。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黃啟訓表示,每年約八千人中會有一人罹患三叉神經痛,通常好發於四十歲以上,任何年齡也都可能發生。

黃啟訓指出,三叉神經痛是一種嚴重的慢性神經疼痛症,主要是指臉部三叉神經支配範圍內一種反復陣發性抽痛,但是非典型三叉神經痛也可持續性疼痛,從悶痛到劇烈疼痛都有,所以病患常以為是牙痛。

此外,引起三叉神經的原因有很多種,包括病毒感染、自體免疫疾病、腦血管硬化、腦中風、頭部外傷後遺症等,其他比較少見,但卻比較危險病因包括腦瘤或腦血管瘤壓迫神經。

黃主任指出,治療方法又分藥物、手術兩種,倘若藥物無法改善疼痛或對藥物產生耐受性,可以考慮進行三叉神經隔離手術治療。三叉神經痛被公認是最痛的生理疼痛之一,有時會與一般蛀牙引起牙痛造成混淆,因此,若是遇到非典型牙痛時應詳細檢查,排除其他造成三叉神經痛可能性,如此才能避免延誤病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