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薑黃 印度、中國使用已久 內服、外敷皆可

中醫學上薑黃主要作用是「破血、行氣」,常用在氣血滯瘀造成的心肺
不適、腹痛、跌打損傷、筋骨痠痛等。印度、中國常用來抗發炎消腫、治療風濕、肌肉關節酸痛、經痛,也會敷在傷口上止血化膿。有些也用來治療胃病、肝病、腹脹,甚至女性的護膚美白調經……,入菜還可抗菌,有利食物保存、增加色香味,健胃開脾,無論內服外敷都有記載,功效多元且良好。至今,這些國家依舊延續著祖先留傳下來的保健養身之道。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表示,「發炎」是大部分疾病的致病主因之一,正因此,薑黃的超強抗氧化、抗發炎、對抗自由基侵害的作用,便發揮極大的功效。更重要的是安全性高(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通過為GRAS(普遍被認為安全))。

抗癌防癌:薑黃在癌症的作用真是令人嘆為觀止,也是近年來被研究最多的領域。

防癌方面:薑黃能減少因自由基或氧化壓力所引起的基因突變,也能抑制某些致癌物引發的細胞癌化。

抗癌方面:一、抑制致癌物的作用,減少促癌機會;二、抑制腫瘤生長因子,進而制止癌細胞增生。三、透過酵素調控,促進癌細胞凋零;四、癌症最怕轉移,薑黃在癌症轉移過程中能抑制許多重要的因子,如:抑制癌症轉移相關蛋白酵素的活化、改善某些藥物的副作用;五、抑制腫瘤血管新生,腫瘤少了營養只好走上滅亡之路;六、透過多種方式增強抗癌藥物效果。癌別涵蓋:皮膚癌、大腸直腸癌、乳癌、多發性骨髓瘤…等。

預防心臟血管疾病:這部分薑黃的作用也很多元,例如:降低壞膽固醇提升好膽固醇。許多人都很困擾於驗血發現好的膽固醇很低,但是卻很難提高,薑黃竟然辦得到。還可經由抑制血小板凝集,進而降低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但對於凝血功能異常者就要請教醫師小心使用了。

減緩老化與退化:老化退化人人怕,感覺自己還年輕這些問題卻怎麼悄悄上身了。針對這個問題薑黃的作用包括:一、改善皮膚老化;二、改善關節的發炎、損傷與疼痛:身體關節用久了難免出現發炎和損傷,也容易身體僵硬。薑黃的抗發炎作用正好發揮作用;三、減緩忘東忘西的老態甚至阿茲海默症:薑黃透過腦部血液循環、獲得充足的氧氣,大腦變健康自然少些健忘了。新的研究發現,大腦的神經細胞還是會在有些地方形成新的連結和增生。薑黃在動物實驗上發現,能讓小鼠的神經幹細胞增生還可以修補腦部損傷。此外,流行病學研究還發現:愛吃咖哩的印度老年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率幾乎是全球最低,經分析,原來是薑黃可以抑制β類澱粉蛋白在腦神經的沉積。

其他骨科問題:研究發現薑黃可減緩風濕性關節炎、椎間盤發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膝關節腫脹疼痛。

對糖尿病的幫助:透過相關酵素的活化,幫助血糖控制並漸少併發症。

皮膚方面的助益:薑黃的抗發炎能減少皮膚發紅和過敏,抗菌能幫助對抗粉刺、青春痘、燙傷疼痛、傷口癒合、減少疤痕都有幫助,因為薑黃可幫助皮膚的生長因子與膠原蛋白的生成,進而有利皮膚細胞再生。過度照射紫外線常造成皮膚的病變,薑黃可以捕捉紫外線照射所產生的自由基,讓皮膚細胞能免於受到攻擊。

幫助消化:研究發現可改善功能性消化不良,如:腹脹、腹痛、胃灼熱等。

對抗壞情緒:動物實驗發現,薑黃可提高大腦中的血清素與多巴胺,這些成分都與情緒的調節與控制關係密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