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恐懼的時候學會自我擁抱

我們都不喜歡恐懼,恐懼帶給人的不適感受讓人本能的排斥,並且我們會
做出很多努力去克服恐懼,比如:

假裝它並不存在;
用補償方式(吸菸、酗酒、藥品等等)將它阻擋在外;
變成一個受害者,遇到恐懼就去責怪別人,怨天尤人;
一感到恐懼就抽身;
責怪自己,批判恐懼的出現,視之為脆弱、愚蠢、或不恰當的表現;


無意識地退縮,依賴他人,試圖找人來照顧我們恐懼的內在小孩。

當我們費盡心思戰勝恐懼時,我們忽視一點:恐懼也是人類一種基本的情緒之一,有著獨特的價值。當其來臨時,如果一味地致力於戰勝它克服它,就忽略了恐懼背後的重要啟示。事實上,我們越恐懼一件事情,那件事情背後隱藏著的信息,可能就越重要。

當我們感到恐懼時,其實是我們內心的小孩受到了驚嚇,並且藏匿起來,但是作為成人角色的我們如果採用各種方式去掩飾,不知道如何去感受抗拒和接納恐懼,那些未被認出、沒有處理的恐懼,將我們帶入深深的孤立中,痛苦隨之而來。


感受恐懼

只有與我們恐慌的內在小孩進行連結,我們才會有力量去處理和消除恐懼。感受恐懼的第一步就是感覺伴隨恐懼而來的身體感覺,比如:

胸口、背脊、頸部、太陽神經叢、喉部、或身體的其他部位感到緊繃壓迫;
掌心冒汗或是身體其他部位發熱,手腳冰涼或是總覺得冷;
不自覺地搖晃和發抖;
心跳快速;
慢性或突發性的疼痛,例如:頭痛、胃痛、背痛、或是肌肉酸痛;
坐立難安或是搖晃不定,就像喝了太多的咖啡因,讓神經系統運作加速;
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
有消化、便秘、腹瀉或脹氣的問題;
食欲不振或有噁心的感覺;
感覺沒有支持的力量,或是一種下墜的感覺;
感到恐慌襲來;
感到不適,或是病懨懨的。

恐慌在每個人身上的感受不同,可能只是其中的一兩個症狀,比如我恐懼時常常感受到的是胸口憋悶、坐立難安,隨之而來的是食欲不振,當這種感受非常強烈的襲來時,體驗自己的身體感受時,也就與自己的內在小孩進行了連結。


找到原因

身體異常感到恐懼的時候,我們很容易發現引發自己恐懼的扳機,可能是一句話,可能是一件事。更容易覺察恐懼的時刻是親密關係結束後,比如當得知對方有了新歡的時候,就會引發強烈的恐懼,而再究其原因,則是內心體驗到深刻的不被愛和被遺棄。

在我們的童年,每個人都多少都會經歷到剝奪和暴力,缺乏贊同、注意、愛、尊重和關懷,我們內在的小孩總是在期待愛,畏懼上傷害和遺棄。這種感受一旦再次體驗,則是雪上加霜,更加深刻。


接納恐懼

允許且接受自己的恐懼出現,不要再被那些根深蒂固的想法控制,比如我怎麼這麼沒出息,我怎麼這麼軟弱無能,我怎麼這麼笨等等,放棄這種想法,不要去責備自己,要慶幸自己還能覺察,告訴自己,恐懼絕對不會接管我們的生活,也不會主導我們的人生。

恐懼的到來,只是告訴我我對自己還沒有完全的接納,我還在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而這些都是需要改變的,所以先給自己一個擁抱,然後接受現狀,再去做一些內在或者外在的改變,讓自己更好的接納自己,讓自己給予自己認可,逐漸練就一個強大的內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