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非常棒的練習:聽人說話時,注意自己內心的反應

有一堂課提到我們在聽別人講話的時候,我要大家去聽別人講話。不是說
等一下他說什麼你要背得出來。


重點是你在聽人家講話的時候你自己心裡跑出來的一些東西,跑出來的一些念頭。這是學習觀察的一個很基本,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

常常我們在聽人家說話的時候,就開始了。有的人就會抓對方毛病,有人就會認同或反駁。
反正我們在聽人家講話的時候,自己很多東西很容易就會跑出來。

這個時候是最好觀照自己的一個方式,觀照到這些事情,有這些東西,我們就先觀照就好了 !
先不要管它是在幹嘛 !

至少是先對自己有一些認識,知道自己現在對人家是想要踢館。他講這樣不好,怎樣怎樣,就是他講話的時候,你心中起的任何反應。

這個很重要,就是說你在聽人家講話時,你心中起的反應,跟你在你的關係互動裡面,跟你怎麼過日子,也都是一模一樣的東西。

如果你沒有辦法清楚知道這些根本究竟,這些根源的地方,只想說我想過好日子,我想要怎麼過日子,就更痛苦。就會陷在這些痛苦裡面,我講的這些都是一些根本,可以自由的東西,要去注意的地方。

我們很難好好聽人家講話,一聽時自己就生出很多自己的東西。所以雞同鴨講就是這麼來的。聽人家說話是很難的,能夠聽,還能不批判,不加入自己的東西,很難。

我在山上聽聲音,也是一種練習方式。如果嫌吵嫌難聽,就聽不到了 !

這是學習觀察的一種方式。這是一個基礎,如果沒有從這個基礎開始慢慢觀察的話,變成是頭腦告訴我不要執著,我現在不要執著,就會整個人搞得很僵硬,變成是觀念上在打轉,沒有實際的功力。

如果能經歷觀察自己的這些過程的話,那些東西自然慢慢就會增強,那個定力,能力,能量,自己就會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