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夏養心多 拍打手肘 穩定心臟節律

夏季是養心的季節,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中醫認為心為君主之官,也
就是說心相當於一國之君,是人體五臟六腑的主宰,而夏屬火,心這個臟腑也屬火,因此夏季養心便相當重要。

中醫認為心主火,夏主熱,因此心與夏天有同氣相求的特點,所以在中醫便有「暑氣通於心」的說法,建議在夏季時多拍打兩臂手肘處,或者是在夏天時,將生蓮藕打成汁飲用,也有助於保護腦組織,膠質也有助穩定及預防心臟血管的脆化。

周宗翰表示,兩臂手肘處為肺經、心經和心包經所經過之處,拍打可促進血液循環、活化免疫系統、穩定心臟節律。

想要預防夏天心臟病發,要注意天氣正熱的時候不要待在戶外曬過頭,而且一定要充分補充水份,不能等到很渴才喝水。而且雖然運動有益健康,但是天氣太熱的時候、做運動就要節制。

提醒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民眾最好能隨時監控心跳、運動前先喝水,運動每20分鐘再喝水一次,才不易誘發心臟病發作的危險。

提醒民眾也應保持大便通暢,若大便秘結,此時因為排便過度用力,可使心肌耗氧量急劇升高,極易誘發心絞痛,建議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多吃粗纖維的蔬菜和水果,如芹菜、香蕉等,適當進食粗糧也有利於通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