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中醫輔治登革熱 縮短療程

登革熱疫情延燒,台中市新增案例攀升成重災區,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
主任陳建仲表示,過去多年經驗發現,部份病人在中西醫合治下能有效縮短療程,顯示中醫在登革熱醫治上能發揮一定成效。

感染科主任王瑞興指出,多數民眾出現發燒、頭痛症狀都會以為是感冒,一旦合併後眼窩痛、骨頭關節痛、皮膚出疹等症狀,千萬不要掉以輕心,要儘快就醫,因為可能是感染登革熱,出現類似狀況務必提供本身旅遊史、接觸史或異常出血等警示症狀,由醫師進行評估。

王瑞興指出,登革熱病媒蚊主要是埃及斑蚊跟白線斑蚊,大部份病人感染後,三天內陸續出現發燒、出疹等症狀,五到七天內自行痊癒不需擔心。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感染登革熱後併發重症甚至死亡的機會約為百分之一,如有包括:鼻腔、腸胃道出血等警示症狀應特別注意。

登革熱西醫治療以緩解症狀為主,目前沒有特定藥物。台中慈濟過去中西醫合治經驗發現,中醫治登革熱能發揮一定成效。陳建仲指出,在南部就讀研究所的22歲男性病人感染登革熱經西醫治療數日,高燒症狀仍未緩解,輔以甘露消毒丹和白虎湯加減後隔天退燒,皮疹、舌苔等病情也在短短幾天內大幅改善;惟目前中醫介入治療健保沒有給付。

陳建仲提醒,大雨過後,民眾預防登革熱感染唯一辦法是減少病媒蚊孳生環境,而用艾葉、石菖蒲、藿香、荊芥、紫蘇葉、白芷、薄荷、丁香製成「中藥防蚊包」,能發揮防止蚊蟲叮咬功效;薄荷腦、冰片、迷迭香、尤加利、香茅、丁香、冬青油成分的「寬心油」,則具中暑暈眩、提神醒腦、蚊蟲咬傷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