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奧修】【亞索,你還活著嗎? 】

記住這點,「沒有覺知」是我唯一稱為有罪的事,在意識的覺察狀態裡,
罪行就像明知會燙傷還故意把手放進火裡般地不可能;已經領悟覺知這項藝術的人,很自然的具有宗教性。


神秘家比肯曾經遇見過一件事:

某個晚上,他正在發表演說,其中一個聽眾亞索,坐在第一排睡著了。比肯對他說:「亞索,你睡著了嗎?」

亞索睜開眼睛回答:「沒有……尊者,絕對沒有。」過了一會兒,他再度睡著。

比肯又問他:「亞索你睡著了嗎?」

他還是一樣的回答:「沒有……尊者,絕對沒有。」一個在酣睡中的人甚麼時候說過實話?即使他想要說,又怎麼能辦到?

睡意再次來襲,但是這次比肯問的確實令眾人吃驚,它具有許多意義,每個人都應該問自己這個問題;光是這個問題,就已經是所有玄學的根基。

他大聲問道:「亞索,你還活著嗎?」亞索肯定是睡著了,在他昏睡中,他一定覺得這又是同樣的問題,在昏睡之中,「睡著」和「活著」這兩個字聽起來一定很類似!

他揉揉眼睛,回答:「沒有……尊者,絕對沒有。」由於疏忽,他不小心說出了正確答案。

有些昏睡的人如同死了一般。在死亡、沒有覺知的生命以及維持現狀的惰性之間,有什麼可能的差異性存在?只有覺醒才算是活著,除非我們在覺知與智慧中醒悟,不然我們不算是活著。

想達成生命的人將必須放掉昏睡與無意識。大體上我們都是昏睡的,而且所有情感、思想及行動都是無意識的;我們做這些彷彿是別人叫我們做的,如同我們在深度催眠中做這些。覺醒意味著你的身體和頭腦不做任何無意識的事,無論做什麼,都帶著全然的覺知與警覺去完成;當這情況發生,不可能有壞事,而好事會自然地出現。


摘自:奧修 《夢幻泡影》 22
資料來源:https://mp.weixin.qq.com/s/Dr9YTnW2dRpdHbW4-sdql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