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許醫師談高血壓】放下對抗,接納柔軟的自己

在柔軟的時光中,做最好的自己!

結合賽斯哲學思想,許醫師完全可以把高血壓醫好,而且一個月就可以醫好。怎麼醫好呢?請大家仔細推敲許醫師的每句話背後都有一個很深層的含義。

因為高血壓患者有太多東西需要對抗:“這個我堅決反對,這個我無法認同,這個我絕對不能接受……”他們都用什麼來對抗呢?血壓。對抗的時候血壓要上升。高血壓患者第一個要對抗什麼呢?對抗他內心的脆弱,對抗他的害怕。他每天都在對抗害怕,他一輩子都是靠對抗而活下來的。對抗內在脆弱的自己、軟弱的自己和害怕的自己。可是,害怕是對抗不了的,正如我常講的:全世界最強的大力士也無法舉起他自己。

高血壓患者有太多東西是要對抗的,對抗這個世界所有他看不順眼的。請問:你看不順眼,你對抗了就能改變嗎?誰都改變不了,改變不了任何人!這種對抗只會讓自己更辛苦。從今天開始一個一個放下所有的對抗,他的血壓就降低了。

舉例來講,我對我媽越來越慈悲了。我媽有時候壞脾氣,脾氣急,常常脾氣一壞就沒有耐心,就到處遷怒。比如有一次,我有些衣服太大了,我拿了五件衣服讓我媽改小一點兒,我媽第一件改得很好,我覺得可以再改得瘦一點兒,結果這一次改下去太緊了,我媽那晚就睡不著了,覺得把兒子的衣服改壞了,她就開始遷怒,對傭人開始不耐煩,哪裡都看不順眼。自從我開始領悟到“快樂原理”之後,我現在對我媽越來越慈悲了,覺得沒必要去吵這些道理。我也不見得認同她是對的,可是我也不需要想要去糾正她,我開始對我媽有了很多的耐心,多了很多的接納和包容。

再舉個例子,有一天我媽在和我二姐吵架,我二姐就住樓上,偶爾一個禮拜,可能兩個小時或三個小時,傭人會去幫我二姐打掃一下。我媽就不高興了:為什麼她的​​佣人要幫女兒做事?我二姐也不高興。但我就覺得很高興,人活著就是要為了開心,活著不開心一切都沒有意義。我媽就在那裡亂發脾氣。她是一個很情緒化的人,她喜歡的人甚麼都好,她今天如果心情不好,誰都不順眼。她心腸很好,是刀子嘴豆腐心,有時候講些話會讓人極為難受。我現在就變得對我媽也越來越慈悲,開始讓很多真正愛的感覺流動。否則這個媽媽你不容易愛她,也愛不下去,你一抱就感覺抱的是鋼鐵。

我想說:“媽媽,你把這個盔甲脫掉好不好?你不要那麼堅強好不好?你把盔甲卸下來,不要對抗了,對抗是要花力氣的,對抗血壓是要上升的。”的確,她有很多要對抗的,對抗所有她不認同的。就像糞坑里的石頭,又臭又硬,其實她真的很辛苦。她血壓為什麼那麼高?因為她不能讓自己卸下盔甲。

所以,讓自己學會心安地放鬆,而不是每天都在對抗,有那麼多的不認同和不以為然。當高血壓患者開始say yes,接受眼中的自己,慢慢每件事情就接納了,血壓就降下來了。

其實很簡單,因為高血壓患者不能讓自己的血壓降下來,他不能讓自己表現脆弱的那一面給別人看到,不願意自己展現出柔軟的一面。血管本來就是柔軟的,血壓應該是有彈性的。他不願看到柔軟的那個自己,於是,他潛意識裡面就不會讓血壓降下來。是誰讓血壓上去的?不是身體自己,身體只是心靈的一面鏡子。這是一輩子要去學習和成長的過程。


作者|許添盛 摘自|許醫師講座
字整理|水星   編輯 | 麥田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