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穴道按摩 舒緩熱感冒不適

入夏後氣溫攀高,前往中醫就診的熱感冒病人便隨著速增加,林森中醫昆
明院區中醫師張尚智建議民眾可以做穴道按摩,來幫助舒緩熱感冒所導致的不適。

以中醫觀點來看,熱感冒原因大多是從戶外很熱的環境突然進到冷氣房,或是運動過後過食冷飲冰涼,導致汗毛豎起,熱氣無法正常疏散,熱氣留在體內,進而產生出種種不適。

張尚智指出,熱感冒症狀主要表現為發熱、倦怠、頭暈頭痛、食欲不振,伴隨喉嚨痛、眼睛紅赤、口乾,有時還會出現胸悶想吐或腹瀉等現象,許多民重用民俗療法刮痧來緩解熱感冒,中醫對此大多持正面看法,但錯誤或過度使用,可能造成筋膜發炎,導致病情加重。

除了常見的刮痧之外,建議民眾也可以透過穴道按摩來減輕不適,像是按壓尺澤、委中、內關、勞宮、率谷、太陽及風池等穴,對於緩解熱感冒有其效果,方法應以手指或按摩棒,輕輕揉按穴位約5-10秒。

張尚智說明,尺澤位於手肘內側,委中位於膝窩中央,按壓兩穴位可清熱去暑氣,緩解不適;至內關位在手腕橫紋上2寸,而勞宮位於掌心(握拳時,中指點於掌心處),兩穴皆屬心包經,可消除脾胃不適、減輕噁心嘔吐感。

率谷位在耳尖直上1.5寸,太陽位在額頭兩側,能舒緩暑熱帶來的頭痛、耳鳴;按摩位在枕骨下方兩側凹陷處的風池穴,有預防感冒的效果,因為中醫認為外邪易從風池穴侵入,若是因中暑導致的肩頸較僵硬,按風池穴也有助於放鬆筋膜、緩解頭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