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利用月經週期調理 幫助改善膚質

女性生理周期主要分為月經期、濾泡期、黃體期、黃體後期等四個時
期。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施丞修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不同的生理期,女性的身體、肌膚狀況都不一樣,建議利用月經週期調理肌膚,或尋求醫師協助治療改變膚質。

施醫師指出,月經來潮第一至七天,因為雌性荷爾蒙下降,膚質往往極為乾燥、暗沈,黑眼圈容易冒出來,臉上斑點看起來特別明顯,且代謝變慢、心情會變差、身體容易不適,也很容易罹患感冒,建議這個階段注意防曬與美白,加強保濕,避免皮膚乾燥與失去彈性。

施丞修指出,處於濾泡期階段,就是經後排卵期前一周(第八至十五天),雌性荷爾蒙大幅激增,肌膚膠質作用活化,皮膚變得有彈性且極富光澤,這時候可以把保養重點放在肌膚滋潤修復。

值得一提的是,雌性荷爾蒙激增不代表會激發女人性衝動,但是能使陰道溼潤、富於彈性,促使陰道得到充分血液量。另外,第十三至十五天,雄性荷爾蒙達到月經周期頂峰,也是性慾最強的時候,簡單來說,雄性荷爾蒙會刺激人的衝動感,像是性衝動或是個性衝動,抑或是勇於挑戰的心態。

處於黃體期階段,就是排卵後一周,第十五至二十一天,雌性荷爾蒙開始產生波動,肌膚狀況開始不平衡,皮脂分泌變多,黑色素活化,皮膚很可能會長出黑斑、暗瘡,這時可以尋求醫師診治。

處於黃體後期,就是月經前一周,第二十二至二十八天,此時女性身心狀況都開始不穩定,皮膚血流和皮脂分泌增多,導致皮膚油膩和毛細血管擴張,以致皮膚變得角化粗糙、油脂分泌增多,很容易長青春痘,除了保養改善,也可以尋求醫師診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