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如何找回自己的生命藍圖】

今天我要談的主題是:未知生,焉知死——心靈的生命藍圖。


有很多人應該都很期待這個題目。很多人都想要知道,到底自己的生命藍圖是什麼,用什麼方法可以知道自己的生命藍圖。

心靈的生命藍圖有點像人生的尋寶圖,當你踏上了你人生的尋寶圖,你會在你的人生當中感受到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我期望每一個人在自己的人生當中都能有這種體會,都能慢慢去感受到,自己的人生是可以漸入佳境的。

所有的答案都可以在心靈的生命藍圖中找到。所有我們人生的困境都可以在你的“投胎計劃書”中找到。到底如何才能得知自己的生命藍圖呢?在此,我列了六大方向。

第一點,請你繼續好好地活下去。這一點很重要,因為活下去就有希望。人生未到最後那一片刻,是未知勝負的,所以你永遠都要抱持著這份希望和信心。你要抱持著:“我有一個心靈的生命藍圖,我抱持著這個意念,我要好好地活下去。”這叫作存念。把這樣一個信念存在你的心中。你相信你是有的,在你的人生當中好好地過下去。

第二個,與周遭的家人朋友的互動關係。因為“答案就在影片中”,你的生命藍圖,其實答案都不在外面,所謂“不假外求”。你生命最重要的挑戰,都是與你最親近的人有關,比如親密關係也常常是痛苦關係、互相折磨的關係。你的人生挑戰裡面也都有智慧的解答。你去看你跟你周圍人的親密互動裡面,都有著你的生命藍圖的軌跡。

第三點,在童年,當你還是小朋友的時候,有沒有你曾經有過的渴望和夢想?在青少年的時候,你有沒有曾經覺得“人生有夢,築夢踏實”?你有沒有曾經對這個世界、對人生,懷抱著非常大的希望?而當年那個年少輕狂的自己,當年“初生牛犢不畏虎”的那個自己哪裡去了?是不是被種種現實磨得沒有任何的雄心壯誌了?

有時候,生活像是在慢性中毒。生活的習性、慣性會像一場流沙,讓我們一直往下陷。如果你不懂得生命的藍圖,你會陷在工作的痛苦、婚姻的困境而動彈不得,你會越活越不快樂,於是生活變成了一個慢性中毒的過程。

第四點,你有沒有開始跟隨你的內心創造性的衝動?這一部分內容,我們會結合“阻礙性的自我意識是如何讓你無法跟隨內心的創造性的衝動”這一主題去詳細探討。

第五點,你是否可以清晰地追隨你的夢境?因為夢境當中有很多你的生命藍圖的暗示和線索。我聽說在生活工廠賣一種鬧鐘,當你把鬧鐘按掉之後它有一種錄音功能,它是專門把你吵醒起來記錄你的夢的。我們的賽斯花園,未來可能也會買回這種鬧鐘。

為什麼要記錄夢?因為有很多人,比如開工廠的、從事創造性工作的、遇到人生痛苦的人,他們許多的人生智慧和解答,都在夢裡面。可是,大多數人的問題是,醒過來夢都忘光了。可是當你半夜醒來或因尿急起來上廁所的時候,你的夢都還記得,只是你想繼續睡覺,所以沒有花時間把夢記下來。所以就有人設計了前面提到的那種鬧鐘,鬧鐘把你鬧醒了,那時候你還記得你的夢,按下鬧鐘時開啟錄音功能,你把你的夢錄下來。第二天一听就知道了昨天晚上做的夢。把夢境記錄下來本身就能幫你突破人生的困境。

最後一點,你是否勇於實現自己的理想,追求自己的夢想,去看到你的“理想的自我”是什麼?你的理想化的自己在哪裡?在你的心目中,現實的你和理想中的你距離有多遙遠?現實的你和理想中的你是否有一個巨大的鴻溝?是否那個鴻溝使你再怎麼追,你離理想中的自己卻也是越來越遠?這就是人生的痛苦。

在這裡,我要引導大家,找到關鍵性的一步——做腳踏實地的理想主義者。你要踏出關鍵性的這一步,把你的腦海中的理想和現實用一種非常巧妙的方式做聯結。夢想也許並不遙遠,現實也許沒有你以為的那麼不可改變。當心靈的能量起來的時候,似乎會產生一個奇妙的變化,那個變化就是:彷彿你的夢想不再是遙不可及的。

我希望鼓舞每一個人,透過這六大步驟,踏出關鍵的一步,開啟心靈的力量,重新找回我們的生命藍圖。


作者|許添盛      摘自|有聲書《人生的幸福清單》
文字整理|不不    編輯 | 麥田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