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肺衰弱 皮膚枯燥、嗅覺失靈

中醫認為,肺主氣,司呼吸。開業中醫師鄭集誠昨日表示,人體靠肺呼吸空氣,不斷吸入清氣,不停呼出濁氣,呼吸之間進行代謝,倘若肺不健康的話,生命自然受到威脅。中醫認為,肺主皮毛,開竅於鼻,因此,肺部衰弱有跡可循,可以從皮膚枯燥、嗅覺失靈初步看出端倪。

鄭醫師指出,肺為貯痰之器,若是肺氣虛則肺易生痰,容易導致人體內津液代謝、分佈發生異常現象,最後就出現痰濁。因此,預防肺生痰的方法就是防止外邪傷肺或久病損肺,以便避免造成肺氣虛。不過,脾主運化水溼,水溼停聚體內也易生痰,所以脾為生痰之源,倘若痰多的話,還要看脾的功能是否正常。

鄭醫師指出,有些食物與藥材可以健脾益肺,因此,脾肺功能不佳的民眾適合使用山藥、芡實、黃耆、百合、杏仁。此外,痰多的老年人通常伴有腎虛的情形,像這種情況適合使用肺腎雙補的食物和藥材,包括冬蟲夏草、山藥、熟地等。

倘若民眾有肺氣虛,通常會出現氣短、咳嗽、痰清、乏力、自汗等症狀,這類型病患適合使用冬蟲夏草、黃耆、沙參等;倘若民眾有肺陰虛情形,通常會出現氣短、咳嗽、痰稠、咽乾等症狀,這類型病患適合使用百合、山藥、杏仁等,上述藥材應由中醫診斷後才能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