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0日 星期五

《許瑞云》什麼才是真正的自由呢?

台灣是個很民主的國家,但是很多人誤解了自由。其實,自由並不是我做什麼就做什麼,或者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真正的自由得要能做到孔夫子說的:能夠「隨心所欲不逾矩」,也就是應該做的事,我就會去做;而不應做的事,我就不會去做。我是自己心的主宰,但背後有自我負責和自律的能力支撐著。

例如:上班盡職不遲到鬼混,上課專心不聊天滑手機,飲食有度不暴飲暴食,不欺騙做惡,不心生嫉妒當網路酸民,眾善奉行,別人罵我或讓我們不高興時、我不會一時的衝動而做出傷人傷己的事等等。

得要能夠做到這樣,我們才能真正的自由,而且我們的自由也不會妨礙到了別人。

臉書社團曾看到有一位女生分享自己因為孤單所以常背著遠距的伴侶在外面玩,她覺得只是想忠於自己的情慾。認為自己不是傳統女人,敢眾叛親離也要對自己好,認為自己最愛的是自己,但覺得自己因為意亂情迷而身為別人的第三者感到困擾。

其實這樣的行為並不是忠於自己的情慾,而是無能力控制自己的心。這樣的行為也不是愛自己,畢竟這些行為已經造成自己和他人的煩惱、困擾和矛盾了。真正的愛自己是能讓自己能活得輕鬆自在,而且能接受和尊重自己,一個真正愛自己的人可以輕鬆的獨處,完全不會有獨處就感到寂寞不自在。如果無法獨處表示還無法面對自己,跟自己在一起,所以如何談得上愛自己呢?

我們的「心」得要透過適當的鍛鍊,才能做到心不隨境轉、隨心所欲不逾矩。不然很多人會發現怎麼道理我都知道,但卻很難做到呢?因為真正的主宰是「心」,而「心」得要透過不斷的鍛鍊,才能受到控制。大多數沒有鍛鍊過的心就像一隻野猴子,牠會不斷的到處亂竄亂搗蛋,根本毫不受我們的控制,我們只能跟著自己充滿慾望的心到處闖禍而後悔莫及。

最安全鍛鍊心的方式是透過法鼓山所教的禪修方式「數息法」,雖然大多數人剛開始的時候很困難,進步緩慢,但長久不斷的練習就會越來越順了。有興趣學習禪修的朋友們可以到這裡找尋自己住家附近的道場喔!


出處:https://happy1013.blogspot.com/2021/01/blog-post_7.html
介紹:https://san23.pixnet.net/blog/post/69351908
部落格:https://happy1013.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