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4日 星期六

「善待你的『身體伴侶』」

身體就像是你與生俱來的伴侶,你不需要追求她,她就會跟你相伴此生。她不會劈腿或外遇,跟隨你之後,一定從一而終不離不棄。


不過,她虽然終生跟隨你,却並不見得一定事事順從你。若是你不斷將情緒倒給她、常常恐嚇她外境有危險、或是屢屢過度使用她,她也可能會抗議。身體抗議的方法就是生病。

對於不知道怎麼善待「身體伴侶」,也不明白身體之所以生病都是起因於自己的人來說,當身體生病時,他往往會怪罪身體、埋怨身體、抗拒身體、或厭惡身體,他會認為身體在做怪、找他的麻煩、背叛他或對他造反,而他對待身體不適的方法,往往就是吃顆藥,希望身體快點「好起來」,回復原本的健康靈活,再繼續供他任意使用。

或許他也曾聽說,疾病是性格造成的,但若要他改變性格,他可能會抗拒,並說:「我已經改變了啊!你們沒看過以前的我,我以前更固執(更暴躁,更沉悶、更焦慮……),現在已經改很多了,為什麼身體還沒好?」然而,身體的疾病只是反應出它所承受的壓力。當壓力仍在時,身體就難以痊癒。不論生病的人怎麼辯駁他的性格已經改變,身體依然會如實的反應出它所承受的壓力。

每個人的身體都是他此生的伴侶,怎麼善待自己的「身體伴侶」呢,就讓我們來分享珍愛「身體伴侶」的三招。疾病是性格的顯現,不論身體有沒有生病,每個人都可以一邊改變性格,一邊使用這三招,讓「身體伴侶」更健康。身體是有靈性的,如果你願意用你的真心,善待你的「身體伴侶」,他(她)會非常感動,也會非常開心,還將因此更健康。

第一招

讚美你的身體:每個人都需要被鼓勵,你的「身體伴侶」也不例外。你可以常常跟你的「身體伴侶」說說話、讚美她。請你告訴你的心、你的肺、你的肝、你的四肢,她真的很棒,你非常感謝她。當你讚美及感謝身體時,身體將精神飽滿、活力充沛。請你相信,身體很喜歡被讚美,正如你也喜歡被讚美一樣。

第二招

給身體獨處的時間:你跟身體是一對親密的伴侶,而就像感情再好的夫妻,都仍需要獨處的時間一樣,身體有時也需要獨處。所謂身體的獨處,就是當你睡覺或靜心時,你沒有思慮,身體也就獨處了。獨處時的身體會自動療癒不適之處,這也就是為什麼每個人生病時,都會想睡覺的原因。想睡覺的渴望就是身體在跟你說:「讓我安靜的獨處一下,我們都會更好。」

第三招

傾聽你的身體:所謂的傾聽身體,就是請你靜下心來感受你的身體,就彷彿在聽身體說話。當你用心聆聽身體、感受身體時,你可能會發現身體某處在跳動,那就是能量在流動的感覺。越是感受身體,你跟身體越親密。

善用這三招,你跟「身體伴侶」將會成為一對甜蜜的戀人,你也將更健康。


來源:王怡仁醫師身心靈小語「善待你的『身體伴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