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6日 星期二

中醫治膝關節常用龜鹿二仙膠 熱敷亦可改善

老人常有膝關節問題,以致活動或行走不方便。開業中醫師陳風城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老人盡量少爬山、騎單車、經常上下樓梯,以便減輕膝關節負擔,倘若想要從事運動,可以選擇健走、體操、太極拳、八段錦。另外,熱敷膝關節也是很好的保健法,中醫療法常用龜鹿二仙膠。

陳醫師指出,民眾應妥善保養膝關節,可以多吃牛奶、小魚乾、大骨湯、芭樂、蘋果、排骨湯等含鈣食物,同時多吃山藥、蓮藕、秋葵、黑木耳、白木耳等含有膠質食物,這些飲食方式都是保養膝關節的方法。此外,如果膝關節發生疼痛、不舒服等症狀,可以戴上護膝等保護套。

陳醫師指出,中醫治療膝關節疾患常用龜鹿二仙膠,這道中藥方含有鹿角、龜板、人參、枸杞子等中藥材,可以補腎、補氣血、補膠鈣,以及強化骨質,其他療法還可搭配針灸,常取合谷、委中、三陰交、足三里等穴道,如此即可改善膝關節疾患。

合谷穴屬大腸經,位在兩手拇指、食指合攏後肌肉的隆起處;委中穴屬膀胱經,位在人的膝蓋正後方凹陷處;三陰交穴屬脾經,位在腳踝內側向上三寸處,靠近脛骨內側後緣的地方;足三里穴屬胃經,位在外膝眼下約四橫指,就在脛骨邊緣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