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糖尿病是一種身體型的憂鬱症

糖尿病是因為內心缺乏對生命的熱情,被困在生活的框架里無法逃脫,是一種身體型的憂鬱症。


個案在內心的某個自己已經有一點點自我放棄了,內心有一個自己可能從很小就很悲觀,也許對生命的整個熱情是出不來的。

現代的西方醫學沒有辦法治好糖尿病,所以一位患者來看我的門診,我就跟他講:「如果你能夠快樂起來,你的糖尿病就會好。如果你可以重新在你的生命當中找到熱情,找到你要過的生活,你最想過的生活,那你的糖尿病就會好。」

好像這個同學的人生,過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有一點可有可無的味道。我想問的是,他真正找到他心靈的渴望了嗎?他真的有一種很渴望去追求他要追求的生活的那種感覺嗎?如果內心的渴望如果沒有出來的話,我們很難改變自己的生活。

心靈到人間是來發光發熱的,心靈是來人間找到他自己的使命的。我們是來人間出差、旅遊、學習、考察兼玩耍,可是當我們掉到人間來的時候,被種種的束縛、種種的框架、種種的無力感所綁住了。

當我們內心有一個很大的悲傷,或有一個很大的心靈的渴望,但是出不來的時候,那就是我們的血糖要上升的時候。

為什麼糖尿病的人,後來被施以的治療不是吃降血糖的藥,就是做飲食控制?因為飲食控制會激發起你對食物的渴望,飲食越控制,你對食物的渴望越強。

什麼叫做對食物的渴望?其實是對生命的渴望,你多麽渴望活著,你多麽渴望有每一天讓你去做你想做的事。當這樣的渴望起來了,糖尿病就會好起來。

沒有任何的醫藥可以治療糖尿病,除非你開始問:
你是誰?
你要過什麼樣的人生?
你要怎麼活才會快樂?
你渴望你的人生是什麼樣子?

只要你願意在思想觀念上去做一個很大的調整,你的整個人生都會有大大的改變。


許添盛醫師——《健康之道》有聲書
露琪拉整理
文章網址:https://blog.xuite.net/yesfunday/blog/5893998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