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愛滋病非絕症 可服藥控制

奇美醫感染科暨加護病房主治醫師杜漢祥指出,隨著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的發展及治療,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俗稱愛滋病病毒)感染已經成為可以控制的慢性疾病。只要按時服藥控制,感染者們不但可以回復到健康的生活,病毒量測不到時也不具有傳染力(U=U),期藉由宣導讓更多民眾了解此疾病。

杜漢祥表示,隨著壽命的延長,HIV感染者也開始面臨很多其他的疾病,例如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癌症等,以及各種不同的醫療需求,例如手術、拔牙等。在過去,感染者就醫時會遇到被拒絕,或病情被曝光的風險。

杜漢祥說明,2017年的台灣愛滋汙名與歧視調查曾指出,7.3%的感染者在就醫時表明感染狀況,便遭受拒絕;10.6%的感染者的感染身份,在未經授權的情形下,遭到醫療人員洩露。而該院過去也曾對院內第一線員工進行問卷調查,發現約有三分之一人員表示,曾經看到或聽過有關HIV醫療歧視的行為或言語。因此,奇美醫學中心一直努力推動HIV友善醫療,期望可以改善感染者的就醫環境,並且可以提供感染者們全人全面化的醫療照護。

奇美醫更不希望醫療環境成為加重這種歧視的一份子。隨著感染者們的醫療需求漸漸增加,需要建立一個跨領域的醫療照護團隊一起來照護感染者。感染科醫師們也到各科部去宣導,讓不同科別的醫師也更了解HIV這個疾病的最新進展及防治方式,例如U=U的概念等。病理中心和感染科也配合政策,推出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服務,讓很多新診斷個案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接受到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