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4日 星期六

喝水可以瘦?最佳補水時間點?營養師揭曉正確的健康喝水觀念

相信不少人都在網路上看過喝水能夠有助於瘦身的說法,究竟這樣的減法到底有沒有效呢?最適合補水的時間點是什麼時候?真的很不喜歡喝水該怎麼練習?就讓專業營養師來為我們解答!


喝水真的可以瘦身?

因為大腦是調節身體水分重要的器官,當身體不缺水時會抑制吞嚥行為,進而暗示身體不用再多喝水;相反地當身體缺水的時候就會促進吞嚥行為、讓我們更想吃東西,但其實根本原因出在……身體在告訴你口渴該喝水了!基於這樣的機制可以發現,讓自己隨時補充足夠水分、不陷入口渴的狀態,對於避免開啟貪吃模式有很大的幫助!

除此之外,喝水還可以緩解便秘、促進廢物排出,同時更有提升身體的代謝的功能,整體而言對於瘦身的確是有幫助的。

而網路上流傳的8杯水減肥法並沒有實際實驗證實有確切的功效,但對於日常攝水量較不足的人而言,是一種很好的練習。嚴格來說,單靠喝水瘦身的效果十分有限,建議將調整喝水習慣作為飲食與運動的輔助,增加體態控制的成效。


最佳補水時機點

如果是希望可以透過喝水來加強瘦身效果的話,推薦可以在早上起床後和餐前多喝點水,都能夠幫助身體更好地代謝,尤其是餐前喝水還能幫助控制吃下肚的份量,達到調整飲食的效果。


強迫反而會有反效果

就跟許多飲食控制和運動計畫一樣,如果太過強迫自己、或是一下子就大幅度改變過往的習慣,常常會造成反效果讓身體和心理上有壓力而更加地抗拒!建議可以透過「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的方式,比過往更用心地覺察自己什麼時候會想喝水,並且透過階段性的方式慢慢改變喝水的習慣。另外也十分推薦隨身攜帶一個小水瓶,雖然不用過度強迫自己在一定時間內要喝完,但在感覺到口渴時就可以隨時補充水分、避免想喝卻沒水只好忍耐的狀況。


幫助多喝水的練習

除了生活環境中要有隨手可以使用的水杯或水瓶方便水分補充之外,平時對於喝水感到比較抗拒的人,可以嘗試透過改變喝水的方式(改用有吸管的水瓶)、改變水的口感(改喝氣泡水),或是改變水的味道(加點檸檬片)等不同方式,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喝水方法。也有不少人會選擇改喝茶,但並不建議一整天的飲水量皆用茶取代,以免過度攝取咖啡因跟單寧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