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天機時時在洩露

人們常說“天機不可洩露”,這不是真的。如果是真正的天機,它就在眼前,它遍佈一切,它對每個人都平等地顯露它自己,它毫無隱瞞。

能遮住天機的不是別的什麼,而是你眼裡的雲翳—你的故事,你的信念,你關於“天機”的一切。

對智者而言,天機是一切,是花,是草,是風箏,是沙粒,是螞蟻,是星球,是星系,是一切可見、可知、可感的事物。它們每一個都含有天機,含有讓你認識老天和真理的機會或契機。

沒有智者是想守住天機的,他們的職責就是傳佈天機,他們是老天的代言人,他們想儘可能地讓你知道天機,如果你對此感興趣的話。

隱藏天機不露的人,他們自己也不知道天機;他們所知道的,只是一個他們認為的關於天機的故事。因為真正知道天機的人知道,天機是不可隱瞞的,天機裸在一切處—所有具足認識天機之眼的人都能認識到。

天機從不披着面紗,只是人心籠罩着雲霧。

天機不屬於個人,你無法摀住它。當有人具足了認識天機的眼睛,你怎麼可能阻止別人認識到天機?認識到天機與否,不取決於你,取決於那個認識者。

當他該認識的時候,你捂也摀不住;當他不該認識的時候,你告訴他也沒用。沒有人持有天機,一切事物平等的持有天機。

天機就是現實存在。它沒有秘密,沒有神秘,在它之上、之下或背後什麼也沒有,它一覽無餘地展現在你面前。它毫不自私,毫不羞怯,它大大方方,它平等地站在一切處等你認識它,認出它,擁有它。

天機從不自私,因為老天沒有私心,它把機會平等地給予一切尋找它的人。

天機不天機是人的故事,對老天而言,不存在“天機”這個概念。天機屬於愚笨的人,智者透明得如水晶一般,他們沒有秘密,沒有奧秘,沒有神秘,沒有天機可言。

在他們眼裡,天機是一雙雙時刻睜着的眼——上帝的眼,它在宇宙的角角落落;這是一個眼睛的世界,他們和上帝的每一雙眼相互對視,在任何一處。

若說洩露天機,智者和每一樣事物,平等地洩露天機。這就是有情說法和無情說法的故事。如果你聽懂無情說法,它們時刻在洩露天機;如果你聽懂有情說法,那也亦然。誰說天機不可洩露呢?從古至今,它日夜在洩露——透過有情的人,無情的物,透過一切存在。

天機裸在天下,只是你看到了嗎?聽到了嗎?天機時刻在顯露,這才是實相呢。不存在天機的隱與顯,只存在智眼的閉與開。如果你的智眼開,天機就在眼前;如果你的智眼閉,天機對你而隱藏。說到底,你不是那個能控制天機的人,天機屬於一切機緣成熟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