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瑜伽體式—不只是身體鍛鍊

瑜伽是指將你帶向生命的更高維度,或者提升生命的感知,必須完全地拋棄這種態度。修煉的時候,應該帶著全部的覺知,儘可能地輕柔,帶著最大的覺知,這一點非常重要。


瑜伽是指將你帶向生命的更高維度,或者提升生命的感知。Asana意指體式。能夠將你帶向一個更高可能性的體式就稱為瑜伽體式。

在瑜伽身印式(yogasanas)中,一個人可以通過84種基本的體式來提升他的意識。當我們說84個體式,不要認為它只是84個體式。它們是84種體系,84種開悟的途徑。一位瑜伽士只精通一種體式。

這就是我們所知的“asana siddhi”,意為一個人能夠以某種特別的方式全然自在地坐著。現在,你無論保持怎樣的身體姿勢,都是不自在的。

如果你坐著,你感到不舒服。如果你站着,你又覺得不舒服。如果你躺下來,你還是覺得不舒服。因此,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如果你讓身體進入瑜伽的修習過程,漸漸地,你會發現身體變得舒適自在。如果你像這樣坐著,那就是全然的舒適自在的,你也不會試着去改變坐姿。

現在,哈他瑜伽在西方的現狀讓我感到害怕,因為,各種瑜伽都有,千奇百怪。

你應該明白這一點:瑜伽體式不是身體鍛鍊。瑜伽體式是激活你的能量,將你的能量引向某個特定方向的精妙的方法。

我一直強調這一點,是因為如果人們認為這是一種身體鍛鍊方式的話,他們會認為,“我練得越賣力,效果就越好。”體式或者瑜伽是不應該賣力地去練習的。這不是跟別人去競爭。


你必須完全地拋棄這種態度。你修煉的時候,應該帶著全部的覺知,儘可能地輕柔,帶著最大的覺知,這一點非常重要。

註 : 文字都是載道的工具,因中西文化用字遣詞不同,但有異曲同工之妙,文中的瑜伽體式,即在靈修中所說的訓體一樣!是進入內在靈動的啟發,每個人因炁機不同,展現不同。這不是旁人能教導的動作,完全是由自身內在的啟發。


原文連結 http://blog.ishafoundation.org/yoga-meditation/demystifying-yoga/asana-not-just-a-physical-exercise/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2236d400101ip9n.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