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秋燥傷肺 補氣防皮膚乾癢、掉髮

時序已過立秋,秋天的氣候變化較大,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在中醫認
為,早秋熱濕,中秋前後偏燥,晚秋又以涼、寒為主,因此台灣很少有「秋高氣爽」的時候,反而是熱與乾燥,提醒民眾在秋季應多注意皮膚問題。

賴睿昕指出,到了中秋前後,秋天燥熱之氣易傷肺,而肺主皮毛,因此秋天皮膚病的患者往往會增加,而且入秋轉涼,一不小心,皮膚就乾裂癢、頭皮癢、掉髮等秋季癢所苦,東搔西抓。

再加上入秋之後,環境的溫度、濕度都下降,當肌膚的水分減少、變乾,就容易會出現敏感、不適的病症,在中醫來看就是身體的無法有效的正常利用與代謝水分,明明就是喝了很多水但是卻改變不了這樣的狀況,就算是擦乳液也只能暫時緩解。

賴睿昕提醒,在我國,到了秋冬季及,有許多民眾喜歡泡湯、洗熱水澡,這項行為也會增加把皮膚油脂洗掉的機會,提醒皮膚有狀況的人應盡量避免,如果要選擇乳液,建議使用保濕作用好的百分百油脂,像凡士林,天然一點可以用橄欖油,當然像綿羊油、馬油、等動物油也行,但必須要確認自己對這些產品是否會過敏。

賴睿昕說,想要預防皮膚病,秋季著重「補氣」,補足「肺衛」之氣則可以增強免疫力,宜慎選白色溫補、補氣的食物,可增強肺對於秋燥以及外邪的防禦能力,進而增進免疫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