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0日 星期三

夏季最耗陽氣的5件事,最好別做!要想身體健康,多做4件補陽事

從中醫的角度來講,陽氣是人之根本,一旦它有所損傷,身體就可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毛病。而人體補充陽氣最好的辦法就是順應大自然的變化,及時的從大自然中吸取陽氣。從自然界的陰陽變化來講,夏天是一年中陽氣最旺盛的季節,基本上從立夏過後,自然界的陽氣就處於一個非常充盈的狀態了。按道理講,入夏以後,我們都會感到精力充沛,但是現實卻是有很多人會出現精神萎靡和疲累的現象。事實上,這都是體內陽氣不足導致的。為何會出現這種現象呢?很可能是你做了這5件傷陽氣的事情:

1、空調使用時間太長

夏天氣溫高,吹空調就成了家常便飯。但是涼氣屬陰,如果使用不當的話,很容易會損傷到體內的陽氣。如果你吹空調的時間過長或者是設定的溫度過低的話,很容易會傷及體內的陽氣,損害健康。建議你在吹空調的時候,儘量將溫度保持在26到28度之間,不要連續吹超過4個小時。

2、出汗太多傷陽氣

夏天氣溫高,一運動就容易出汗,而汗水會將我們體內的陽氣帶走。有些人在這個時候如果過量運動的話,會讓體內的陽氣流失的很快。所以,不要相信什么流汗多可以排毒的謠言,保持一個適量的運動才是最好的養生方式。

3、下雨天不打傘

夏天雖然溫度高,但是雷雨天也不少,像一些本就潮溼的地區,如果在下雨天的時候選擇不撐傘的話,很容易會讓外界的溼寒氣進入體內,對陽氣造成損傷,甚至還會為一些關節病埋下病根。所以,順應天時,雨天撐傘,不要逞強。

4、愛吃涼的食物

夏天的時候,人們通常都會喜歡吃一些比較涼的食物,但是切記一定不要過量。因為這些涼的食物很容易導致寒邪氣侵入人體,使其出現腹痛腹瀉的症狀,甚至還可能會對女性的子宮造成損傷,出現痛經的現象。所以,夏天吃涼的食物一定要適量,不要貪食。

5、過於勞累

夏天白天的時間會逐漸的變長,這就會導致很多人會出現過勞的現象。事實上,不管是過度的體力勞動還是過多的腦力勞動,都會損傷到人體的陽氣,造成肢體倦怠、精神不振的現象。這個時候一定要注意勞逸結合,不要太過勞累。

當然,傷害陽氣的事是不能做的,而對陽氣有所幫助的事情,還是要儘量多做做的。洋相讓身體更健康,以下這4件補陽事,一定要多做。

※適量的多運動。增強運動可以增強陽氣,陽氣在運動中生髮,運動多,陽氣足,身體才能充滿活力。

※多吃應季蔬菜。比如養陽的韭菜,助長生機的萵筍、豆苗、蒜苗、小蔥、豆芽、薺菜、竹筍,滋補脾胃的大棗、山藥等。水果裡的櫻桃、青梅、杏子、李子等,都能溫陽滋補,助養陽氣。

※別穿露臍裝。露臍裝會大大增加傷陽的可能,尤其是在空調房中。因此,建議女性最好不要穿露臍裝。

※注意生活起居。夏天的時候最好早點起床,晒晒太陽,以此來提升體內的陽氣,晚上儘量不要熬夜,以減少對體內陽氣的損耗。

其實,夏季養陽氣遠不止上述這4種方法,比如常見的泡腳、艾灸等也都可以幫助身體很好的補充陽氣。不過,不管是什么辦法,都離不開堅持二字,要想養好體內的陽氣,上述這4件養陽事一定要堅持做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