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

骨鬆補腎、脾 活血化瘀顧骨本

骨質流失過程無聲無息,初期常無明顯症狀,很多人是出現骨折、身高變矮、駝背就診才發現,因此骨質疏鬆又號稱為隱性殺手。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定義,骨質疏鬆症為一種因骨骼強度減弱致使個人增加骨折危險性的疾病,骨密度經由中軸型的雙能量X光吸收儀測定T值介於負一點零至負二點五之間時稱為低骨量或低骨密,T值等於或小於負二五點時則診斷為骨質疏鬆症。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許益彰醫師表示,骨鬆常見症狀為腰背疼痛、身高縮短、駝背、骨折,老化、停經、缺乏運動、營養不良或不均、鈣質與維生素D攝取不足、藥物副作用、抽菸、過量飲酒等都是危險因子。治療上除要戒除危險因子,西醫以抗骨流失的鈣劑、維生素D、抑鈣素、雙磷酸鹽、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雌激素、RANKL單株抗體及促進骨骼生成的副甲腺素等兩大類藥物為主。

許益彰中醫師指出,中醫典籍上並無「骨質疏鬆症」病名,但從臨床表現來看,符合記載中的骨痺、骨萎、骨枯等疾病,因此認為骨質疏鬆與腎虛、脾虛、血瘀最相關。中醫認為「腎藏精,主骨生髓」,腎精充足則具促進骨骼生長、發育、修復作用,腎精不足則骨髓空虛,會出現骨骼萎軟無力、發育障礙;另「脾主運化,主肌肉」,脾負責食物消化與吸收,將營養物質轉化為氣血濡養各臟腑器官,脾氣虛弱會出現肌肉消瘦、四肢倦怠乏力。正常生理中,臟腑及經絡氣血應充盈及運行流暢,腎精不足、脾氣虧虛時體內氣血便會漸漸減少,甚至造成瘀阻運行不暢現象。

許益彰中醫師說,中、西醫學理論雖然不同,但對治療骨質疏鬆症皆有不錯效果,可以相互配合應用。在治療骨鬆上,中醫以補腎、補脾為主,輔以活血化瘀,部分補腎藥有提高骨礦含量及骨密度作用,「獨活寄生湯」有抑制蝕骨細胞的作用、「淫羊藿」含植物性雌激素、「杜仲」有促進成骨細胞增殖和分化成熟的作用。補脾藥可促進消化系統、增加鈣及維生素D的吸收,「活血藥」可改善微循環、促進骨質的修復與新生,另還可使用針灸、拔罐、中藥薰蒸、推拿等方式刺激膀胱經、腎經上的穴位,可緩解疼痛,有助於疏通腰背經絡、改善氣血循環,並有一定程度補腎作用,達到防治骨鬆目的。

許益彰中醫師提醒,骨鬆症是一種全身性的骨骼疾病,也是老年人見慢性病,盛行率隨人口老化而增加,除接受正規治療,改變飲食習慣、生活作息及養成規律運動有助於預防,飲食上可多攝取富含鈣質、維生素D3及蛋白質食物,每日曬十五分鐘太陽,運動可增加骨密度及肌力,負重運動如健走、慢跑、太極拳、八段錦、重訓等對於骨密度提升尤佳,但需注意運動強度,也提醒若發現身高比年輕時減少四公分、靠牆站立時頭離牆壁大於三公分、或肋骨下緣離骨盆上緣小於二公分,應盡速至骨科檢查,並接受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