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

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偏高要如何調整飲食

請問老師,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偏高,還有白血球偏低要如何

調整飲食?

答:首先要了解,膽固醇有幾種數字:

一種是高密度膽固醇(HDL)

一種是低密度膽固醇(LDL)

另外一種是總膽固醇(TC)

高密度膽固醇的數字越高越好,代表血液越清澈。

低密度膽固醇的數字越低越好,因為如果低密度膽固醇的數字偏高,代表血液很濃稠,比較容易導致心血管的問題。

至於總膽固醇的數字不用看。

因為總膽固醇,他是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酯/5)得到的數字。

這個數字無法分辨高密度膽固醇數字是多少?

或是低密度的數字是多少?

但是很多醫院,只看到總膽固醇數字偏高,就會建議病人吃降膽固醇的藥,一吃就好多年。

我就遇過一個學員,他的高密度膽固醇比較高,低密度膽固醇比較低,代表血液很清澈。

但是總膽固醇的數值偏高,醫院還是建議他吃藥。

至於如果高密度膽固醇過低,怎麼讓他上升呢?

很簡單,只要三餐吃好的油脂,例如橄欖油,苦茶油,亞麻子油等。

如果常常外食的話,吃的油脂會不好,好的膽固醇就會比較難上升。

再來每天最少吃兩顆水煮蛋,而且蛋黃一定要吃,因為蛋黃是好的膽固醇的原料。

很多人好的膽固醇都沒有上升,壞的膽固醇都沒有下降,就是因為他都怕吃蛋黃的原因。

低密度膽固醇如果過高的話,代表平常滷的炸的食物吃比較多之外,澱粉的食物也是吃比較多。

例如愛吃飯,麵食,麵包,水餃,麥片,五穀粉,饅頭,蘿蔔糕,零食,珍珠奶茶,含糖飲料等吃太多。

只要平常按照西餐吃法:先吃青菜,再吃蛋白質的食物,澱粉的食物擺在最後面,這樣澱粉就會吃的比較少,就可以降下來了。

如果三餐已經按照西餐吃法,澱粉的食物真的吃很少,但是低密度膽固醇的數字還是很高?

還有一個可能,就是平常太晚睡,或是睡不好,睡著容易做夢,或是常常睡到半夜起來。

或是平常白天很累,卻沒有時間睡午覺。

因為這些行為都會導致肝臟過度疲勞,肝臟的代謝能力就會下降,也會引起低密度膽固醇過高,或是三酸甘油酯過高的問題。

我遇過很多學員都是這樣的狀況。

所以如果平常太晚睡的話,就要早點入睡。

如果是睡不好的話,就要補充鈣質還有維生素B,鈣質可以放鬆神經,幫助睡眠。

維生素B群裡面的維生素B2,可以協助代謝肝臟的疲勞,對於降肝火很有幫助!

這樣數字就會比較標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