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0日 星期四

重建互信原則 背叛後修補撇步

背叛之後修復夫妻關係有點像癌症的康復過程,不只開刀拿掉腫瘤(離開外遇對象),還要經歷化療、放療(痛苦溝通過程及赤裸裸婚姻諮商),復健康體質(重新建立信任關係)。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就兩方立場提供一些修復原則,讓雙方重建互信關係,可能做到比背叛前更美好。

袁瑋說,受創方首先要瞭解事實,從伴侶口中聽到事實真相才能重建信任,不然無法徹底原諒。其次,聽的時候要保持冷靜,聆聽不是為了懲罰或羞辱對方,而是讓對方有機會表現誠意,可以重新建立對對方的信任,要記得這樣的誠實,對對方來說也很尷尬、也會有罪惡感,保持冷靜可以讓對方比較容易說出事實。

接下來要避免受害者心態出現,重新建立健康關係需要兩方權利平等。若以自己是受害者、都是對方做錯的心態採取高姿態,會變成兩人在權力蹺蹺板上較勁,不利溝通,關係也無法進步。

最後要往前走,雙方有更好溝通、創造婚姻裡令人享受與珍惜的時刻,讓雙方不願意冒險失去這個關係。袁瑋表示,發生外遇一方首先要誠實,不只要確保原本外遇已結束,更要主動讓自己的行動攤在陽光下。一般的關係未必需要這樣的透明度,但在重建信任感時這些表現意義重大,如主動報告行蹤、讓對方看自己手機及通訊軟體帳戶等,如外遇對象是同事,伴侶要求換工作也是合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