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辛香料醫食同源 有保健功效

美食料理常常少不了辛香料,但是民眾可能不知道,有些辛香料也能當作
藥材。執業中醫師黃月順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中藥與食物有著密不可分關係,自古即有「醫食同源」的說法,因此,辛香料既是食材也是藥材,如生薑有助發表散寒,溫中止嘔,鎮咳消痰。

黃醫師指出,風熱型感冒患者不宜吃生薑,恐加重症狀或病情;冬天民眾常用生薑料理麻油藥膳,對調養身子有益處。《本草綱目》有記載,「薑可蔬,可和,可果,可藥」,可見生薑十分好用。

薑可蔬是指有一種嫩薑脆嫩,辣味不烈,可以醃成小菜;薑可和是指薑可作烹飪菜餚的調味料,能去除肉腥味;薑可果是指薑還能加工成各種小吃,比如薑糖、蜜餞等;薑可藥則是說明薑具有不菲的藥用價值,有一句俗話說的好,冬服蘿蔔夏生薑,不勞醫師開藥方,這句話就說出薑的養生價值。

椒、茴香為天然辛香料,也常被用來作為藥材使用,其中胡椒有助溫中散寒,適用於胃寒嘔吐、腹痛泄瀉等病症,若是單味研粉放入膏藥,外貼肚臍部位,可用來治療受寒的腹痛泄瀉,花椒氣味芳香,可以增加食慾,可除各種肉類的腥臊臭氣。

大茴香能夠散寒止痛、理氣和中,適用於寒疝腹痛、睪丸偏墜脹痛、少腹冷痛等病症,經常應用在甜點製作,也很適合與海鮮搭配使用,小茴香可溫中開胃、理氣止痛,適用於胃寒痛、小腹冷痛、睪丸鞘膜積液等病症,常見於印度咖哩粉,烤肉排時可酌量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