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DIY天然防蚊香包 尚健康

防蚊也可以很健康!南基醫院中醫師舒敬容教導民眾DIY防蚊香包,選用
有辛、香氣藥材如丁香、小茴香、薄荷、香茅及艾草等來製作。

防蚊香包材料中的丁香,可溫中降逆,散寒止痛,溫腎助陽;艾葉有抑菌和驅蚊蟲的作用,能有效預防夏季傳染病的流行;石菖蒲效能開竅寧神,化濕和胃;白芷解表散風,通竅,止痛,燥濕止帶,消腫排膿;藿香可化濕,解暑,止嘔;紫蘇葉發汗解表,行氣寬中;薄荷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疏肝解鬱;香茅經過科學證實,提煉香茅醛為精油後,對埃及斑蚊、白線斑蚊有很好的驅趕效果。

舒敬容醫師指出,將這些藥材裝進藥袋放在床頭就大功告成了;但須注意製作要點──藥材新鮮:藥材若擺放太久就會沒有效果,選購時可以看藥材有沒有受潮、發黴,或是軟爛,就要避免購買;盡量打碎:藥材打碎才能讓味道出來,達到驅蚊蟲效果;過敏體質避免使用。

當藥材沒味道後就要汰換,不建議當藥浴泡身體,因為性辛的藥材對孕婦、小孩都會刺激,建議製成防蚊液,用75%酒精與水1比1浸泡藥材,拿來噴灑天然又好用。

舒敬容提醒,藥材受潮若遭細菌污染、分解,會使亞硝酸含量大量上升,造成中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