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吃寒涼傷脾胃 腹部長脂保暖久成小腹婆

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愛吃冰品冷飲等寒性食物就像一桶「冷水」會澆
熄「脾胃」的能量,導致子宮得不到熱量的供應,為了自我保護會長出更多的脂肪來保暖腹部。

周宗翰表示,在中醫理論中,脾經的功能非常強大,被稱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因此脾胃功能的盛衰與疾病發生及病情發展有密切的關係;愛吃冰品會澆熄脾胃的能量,使負責消化運輸營養的脾胃功能減弱,一開始會先影響到消化吸收功能,接著就會使身體的廢物、毒素無法順利的排出體外,久而久之,體內廢物、毒素越積越多通通卡在經絡裡,阻礙了身體氣血的前進。

此時子宮也會得不到熱量的供應,發出寒冷的求救訊號,此時身體出於「自衛」機制,為了保持腹部子宮溫暖,就會長出更多的脂肪來保暖腹部,「小腹婆」就這麼誕生了。

周宗翰強調,若民眾想祛除疾病,讓身體保持健康,就得隨時把新鮮氣血輸送到身體的各個部位,讓血液維持在一種快速周流的狀態,沒有了堆積的瘀血,身體自然就不會生病。

而脾經上的穴位都有助血液循環,其中以公孫穴最重要,位置在足蹠側緣,當第一蹠骨基底部的前下方,是太白穴往上1寸的位置;按摩公孫穴對於血液循環能發揮良好的功能,因為公孫穴是一個重要疏散點和樞紐,能夠通氣、活血、解瘀,具有調動脾臟、脾經的運血能力,可以把血液輸送到全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