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清熱、滋陰、利水 有助改善眼睛乾澀

當季節來到秋季,許多民眾都會感到皮膚及眼睛乾燥酸澀,執業中醫師周
宗翰表示,想要改善乾眼症,古代中醫眼科名著《審視瑤函》當中的桑白皮湯很有幫助。

周宗翰指出,在秋天因為早晚溫差大,熱、燥、寒等外邪容易乘機侵入,而其中又以「燥」得影響最為突出,在秋燥時節裡,便容易出現眼睛酸澀的問題。

中醫認為,眼睛乾主要是因為陰液不足或是虧少所引起眼睛乾澀的現象,有許多疾病都會有這樣的乾澀感,因此在做治療時也需要從滋陰、養血、潤燥這三個方面進行用藥。

中醫有許多桑白皮湯,但《審視瑤函》提到的桑白皮湯,對於改善乾眼症有所幫助,其藥材的組成有桑白皮、澤瀉、玄參、甘草、麥門冬(去心)、黃芩、旋覆花、菊花、地骨皮、桔梗、白茯苓,將上述藥材上銼劑,白水二鐘,煎至八分,去滓溫服。

周宗翰說明,桑白皮湯內涵的這些藥味配伍起來,能夠幫助清肺熱、滋陰、利水,而民眾眼睛乾,多半是因為火氣太大,體內水份不夠,因此只要清除火熱,滋養陰液,對於治療乾眼就有所幫助。

乾眼症一方面是因淚液分泌不足所造成,但也有不少人其實是因為淚液的品質不良,造成分布不均勻或過度蒸發,使得淚液無法適當滋潤眼睛。

而透過中藥或針灸治療乾眼症,主要能夠幫助由內而外的調理體質,因此對於長期仰賴點人工淚液,或因年齡老化、更年期荷爾蒙改變等引發乾眼症的民眾來說,改善淚液的品質,將能夠有效緩解乾眼症的不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