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餓,是一種養生法

根據日本人的研究成果,如果一個人感到餓意後,只要一個小時後不進
食,之後身體就會出現一種叫“長壽基因”的物質。這種物質,具有強大的修復功能,對身體益處頗多。在後續的跟蹤中,適當餓肚子的那組人,比餐餐飽食的人,平均壽命和健康指數都要高出很多。

其實,不只是日本,根據很多國家的研究,在人類的長壽因素中,不可少的一個要素,就是適當餓肚子。餓,是一種養生法。現代醫學以研究證明,癌細胞經過三至五天完全斷食,只喝適當的水,癌細胞迅速死亡。增生、息肉都迅速萎縮消失。

很多疾病,都和過度飽食有關。例如感冒,有時候,吃多了,積了食,再受點風寒,很容易引起感冒。而感冒後,如果清一清腸胃,適度餓肚子,反倒容易痊癒。相反,若是一味想着補充營養,多吃點東西,好增加抵抗力,結果反倒會加重感冒。

再比如,大多數人都有脾胃虛弱的問題。脾虛胃寒,也都是飲食無度引起的。脾胃長期處於過勞的狀態,得不到適當的休息,功能自然日益消退。久而久之,就成了脾胃虛寒的狀態。又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肝髒病、癱瘓、老年癡呆等疾病,都與飲食無節制有密切關係。

在《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中,就告訴了後人,如要獲得健康長壽,必須做到‘食飲有節’;在‘內經’全書中以有詳細的說明,五味過度損五臟,菸酒其性猛烈,易耗散維持生命的元氣。現代醫學已研究證明,過度的菸酒,可導致全身很多器官受損,引起180多種常見疑難病。若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還是得管好嘴巴,餓餓肚子。類似的情況,還有很多。道家的養生之法中,經常提到的一點,就是“辟穀”。不食五穀,對芸芸衆生來說,太過虛無縹緲,也不可行。但由此可見的是,少吃一點,吃到七分飽就可以了。確實是健康身體的前提之一。

適當餓肚子,可以讓身體的器官得到休息。病從口入,很多時候,疾病的發生不是因爲吃得不夠,反倒是因爲吃得太多。在不少古人的醫書中,都將暴飲暴食、大魚大肉稱之爲“爛腸之食”。顧名思義,吃多了對身體健康的危害,不亞於砒霜之毒。這就是人常說的,吃五穀生百病,禍從口入。每個人都想自己健康長壽,就需要遵循古訓,做到‘食飲有節’,五味清淡可養五臟,幸福就從口入了。

富養精神,窮養身體,這是現代人養生的不二法門。多看些有營養的書,如黃帝內經、佛學、道學、儒學、易經等。這些都有益我們修心養性。讓精神世界更加豐富;少吃點大魚大肉菸酒,適當餓肚子作一些適合自己的養生功法,才能保持全身經絡通,氣血活,組織器官功能旺盛。有一個健康的好身體。從而,實現長壽的目標。

吃太飽“撐”出來的10種病

人們喜歡說,吃飽撐着。實際上,吃太飽真的會撐出病。現代人,以能吃會吃爲榮,美其名曰,做個快樂的吃貨。實際上,每餐都吃太飽,真的會吃成10種病。帶大家見識一下那些撐出來的毛病吧:

1、肥胖:
現代人常吃的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消化起來更加困難,多餘的“營養物質”堆積在體內,其後果就是肥胖和一系列富貴病。“無數科學研究證實,肥胖會帶來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動脈硬化、膽囊炎等,再加上由此帶來的併發症,可能達到上百種,非常可怕。”洪昭光說。

2、胃病:
吃得過飽所帶來的直接危害就是胃腸道負擔加重,消化不良。此外,人體胃黏膜上皮細胞壽命較短,每2-3天就應修復一次。如果上頓還未消化,下頓又填滿胃部,胃始終處於飽脹狀態,胃黏膜就不易得到修復的機會,胃大量分泌胃液,會破壞胃黏膜,屏障,產生胃部炎症出現消化不良症狀,長期以往,還可能發生胃糜爛、胃潰瘍等疾病。

3、腸道疾病:
中國臺灣科學家發現,脂肪堵塞在腸道裡,會造成腸阻塞,大便黑色、帶血。

4、疲勞:
吃得過飽,會引起大腦反應遲鈍,加速大腦的衰老。人們在吃飽後,身上的血液都跑到腸胃系統去“工作”了,容易讓人長期處於疲勞狀態,昏昏欲睡。

5、癌症:
日本科學家指出,吃得太飽會造成抑制細胞癌化因子的活動能力降低,增加患癌機率。

6、老年癡呆:
日本有關專家還發現,大約有30%-40%的老年癡呆病人,在青壯年時期都有長期飽食的習慣。

7、骨質疏鬆:
長期飽食易使骨骼過分脫鈣,患骨質疏鬆的概率會大大提高。

8、腎病:
飲食過量會傷害人的泌尿系統,因爲過多的非蛋白氮要從腎臟排出,勢必加重腎髒的負擔。

9、急性胰腺炎:
晚餐吃得過好過飽,加之飲酒過多,很容易誘發急性胰腺炎。

10、神經衰弱:
晚餐過飽,鼓脹的胃腸會對周圍器官造成壓迫,使興奮的“波浪”擴散到大腦皮質。

人們吃多的場合,多見於以下幾個:

第一是自助餐(吃到飽)。食物選擇豐富,再加上抱着要吃夠本的心態,讓不少人戲稱爲“餓得扶牆進,吃飽扶牆出”。

第二是商務宴請。因爲持續時間長,乾坐着太沒意思,只能不停吃,不知不覺就多了。

第三是朋友聚會。有酒有肉加上心情大好,最後肚皮就圓滾滾的了。

第四是工作太忙吃得太急。從開始進食到大腦接到飽的信號需要20分鐘,很多人通常用不了10分鐘就解決一頓飯,這種情況也容易吃撐。

第五是壓力太大。許多人飲食不規律,只有在較爲放鬆的晚上才能好好吃頓飯,非常容易吃撐着。如果你想健康長壽,那麼每餐不要吃太撐,尤其是晚餐,七分飽剛剛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