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養生因人、時、地制宜

體質養生應掌握三因治宜,有助於防病健體、延年益壽,三因亦即因時制
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執業中醫師陳逸光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自然養生必須順應二十四節氣,如冬至進補養生,夏日消暑除溼,這就是因時制宜。

陳醫師指出,日月運行規律,一天有十二時辰,形成一晝夜,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出日落可比中醫所說的人體氣機升降,當地氣上升而為雲,氣下降而為雨,換句話說,中醫認為,清陽上升至頭目,濁氣下入至陰而為糟粨。氣機升降又稱氣機升降出入,主要是臟腑氣機基本運動形式。

陳醫師舉例指出,南部天氣較熱,民眾愛吃冰品,長久下來容易損傷胃陽,中醫治病時必須考慮健胃;北部天氣較冷,感冒風寒的人較多,中醫常用薑椒熱物以便袪寒,這就是所謂因地制宜。

民眾必須選擇適合自己的食材,這就是所謂因人制宜,人的體質有寒熱之偏,體質偏於熱性的人,適合食用寒涼之類的食材,包括白蘿蔔、綠豆、椰子、苦瓜、西瓜等;體質偏於寒性的人,適合食用溫熱之類的食材,包括羊肉、龍眼、荔枝、辣椒、生薑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