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常墊腳尖提神醒腦 心肌夠氧強心臟

有些民眾常常會透過墊腳尖的動作來幫助養生,事實上,墊腳尖的確對人
體有所幫助,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像是墊腳尖刷牙就有助於消除睡意。

周宗翰指出,踮腳運動可以促進下肢血液循環,血液與淋巴的通暢決定了心臟的供血穩定,可想而知,當發生了下肢靜脈曲張等疾病,則大大影響了心臟的供血量。

若時常墊腳尖站立,對於心臟是有助益的,不僅讓血液可以供給心肌足夠的氧氣,有益人的心臟,除此之外,還能鍛煉小腿肌肉和腳踝,防止靜脈曲張,增強踝關節的穩定性。

另外若是想睡覺時,也可以採取踮腳尖刷牙的方式來幫助提神醒腦,這主要是因為,人感到疲倦想睡覺時,嘴裡就會發黏,這時若刷牙漱口清潔口腔,便可以發揮醒腦功效,使人精神倍增。刷牙時最好以腳尖支撐身體,如果能順便洗一下臉,則更有助消除睡意。

周宗翰提醒,若長期墊腳尖而不休息,這反而對健康有所壞處,容易導致「足底筋膜炎」,像是長時間站立的專櫃小姐、常踩高跟鞋走路就是足底筋膜炎的高風險族群。

當足底筋膜炎發作時,最好馬上接受針灸治療,若是拖延治療,則可能造成腳底筋膜永久傷害,如此一來足底筋膜會經常性發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