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寒濕易致病 守牢5穴防線

寒與濕混在一起稱為寒濕,有些人認為這是萬病之源。開業中醫師彭溫
雅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倘若寒濕之邪進入體內,累積一段時間後,便會形成凝滯不通現象。寒濕則血凝,血凝則疼痛,以致氣血凝滯、運行不暢,最後產生各種疼痛,甚至由此誘發各種疾病。由於寒濕入體易致病,慎防五穴被入侵。

彭醫師指出,倘若體內津液都能沿著各自經絡脈道,正常運行沒有阻滯,則能濡養五臟六腑,人體也會精力充沛;反過來說,倘若經絡管道有些瘀阻,氣血凝滯,便會進一步產生淤凝症狀,這就好比河水變成不流動的死水,必定孳生各種細菌,長期下來將會發臭發黑。

彭溫雅指出,人體也是一樣,一旦經絡淤堵不通,若是沒有適時疏通,久而久之,體內便由氣滯血瘀變成堵塞不通,除了全身會有莫名痠麻脹痛感、渾身不舒服,也會表現出具體的疾病;避免寒濕入體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人體特別容易被濕氣入侵的部位,包括肩頸大椎穴、前胸膻中穴、肚臍神闕穴、後腰命門穴、腳底湧泉穴。倘若寒濕之邪從大椎穴入侵,容易引起肩頸痠痛、肩周炎及五十肩等症狀;倘若從膻中穴入侵,容易引起乳腺腫塊、乳腺阻塞、乳房纖維囊腫等症狀。

倘若從神闕穴入侵,容易引起各種婦科疾病,包括月經不調、白帶多、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等;倘若從命門穴入侵,容易引起腰背痠痛、腰膝痠軟、腎虛疲勞等症狀;倘若從湧泉穴入侵,容易引起足踝不適及各種風濕關節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