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

針灸有助減輕腎臟負擔

在台灣洗腎患者與腎臟病變相當多,執業中醫師王心眉表示,中醫認為
腎病與其他臟腑相關聯,因此在調理時,其他臟腑也要一併調理,而可以透過針灸的方式,將有助民眾減輕腎臟的負擔。

王心眉指出,腎臟對尿液的濃縮使局部藥物濃度升高,因此腎臟更容易成為藥物攻擊的目標,不論中藥還是西藥,都有一些藥物是會傷腎的,因此在服用藥時一定要提高警覺。

但絕非全部的中藥都對腎臟有害而無益,中藥裡面對腎臟的普遍藥材,最常用的是大黃、白茅根、生地黃、丹參與黃耆,這些中藥材能夠幫助抑制慢性發炎反應,調整人體免疫系統,也可以有效的減輕腎臟的負擔,在臨床上也發現能夠有效減輕排尿疼痛,另外也有助生活品質提升。

王心眉說,中醫在治療腎臟問題時,透過針灸是一種很好的方式,因為針灸可以減輕腎臟的負擔,改善症狀,減少對藥物的依賴性,通常使用頭皮針與耳針去改善與調節身體神經與內分泌的傳導,進而減輕食物與藥物對於腎臟的負擔。

中醫能做的就是把腎臟僅剩的功能正常發揮出來,使腎功能指標回到正常值,而非讓腎臟恢復到完好無損的狀態,因此有長期服用慢性病用藥的朋友請定期做腎功能檢查,若要服用中藥或是針灸的話,應找合格中醫師診治,對於健康有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