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午時小睡、申時學習 12時辰均有適宜功課

養生在現代越來越受到重視,從中醫理論來看,一天總共分12個時辰,
康涵菁指出,其實每一個時程,都有建議從事的事項,像是在午時建議可以小睡片刻,而申時則可以多多學習。

午時指的就是上午11點到下午1點這段時間,康涵菁建議這段時間可以小睡片刻,是心“主神明”。心為“君主之官”,特別是午間要有一點小憩,就是要稍微休息一下,即使睡不著,閉上眼睛養養神,也是對身體很有好處的,對於下午的工作也會有幫助讓我們有明確的執行力。

而未時是下午的1到3點,此時氣血流注小腸,中醫認為小腸是主吸收的,功能是吸收被脾胃腐熟後的食物精華,然後將其分配給各個臟器,如果午飯吃得好,飲食的營養價值高,而且吸收也好的話,人的氣色一般都會很好,如果吸收不好的話,就會在人體形成垃圾,從而影響到身體的健康,因此午飯要吃好,以備此時的吸收。

申時則是指下午的3~5點,是“膀胱”的主時。由於膀胱經會走人的腦部,因此古代說“朝而受業,夕而習復”,指的就是早上的時候接受師傅教誨,到了傍晚的時候,也就是膀胱經當令的時候,應該好好地去練習,因為下午3~5點的時候,是人體記憶力和判斷力非常好的時候,這個時間去練習一天的所學,會有很好的收效,建議民眾應把握下午的3~5點這段時間,利用身體的這個規律,做有效的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