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健口操幫助預防失智症

口腔是食的第一關,要有健康的口腔才有健康的身體;飯前健口操,能增
加唾液分泌、預防口腔機能、及退化,吞嚥功能可獲得改善,讓表情、發音變好,也能養顏美容、預防失智。

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的「身心健康快樂生活」公益系列講座,邀請臺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教授林哲堂醫師主講「口腔健康快樂生活」。

醣類食物吃太多會產生酸,久而久之會造成牙齒脫鈣,形成齲齒;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年長者的牙齦會慢慢萎縮,牙根露出、牙齒變得敏感、使得牙間隙擴大,在牙齒根部就容易蛀牙。

蛀牙會產生口臭,造成社交出現問題;若不治療會疼痛,影響食欲、學業、工作、睡眠,甚至營養失調,進而造成牙齒發炎。

齲齒治療:初期時可以塗上高濃度氟化物,使初期蛀壞的部分得以修復;蔓延至牙本質時,若蛀壞部分(牙齒還很堅固)就補牙,若蛀壞的範圍大(牙齒可能變得脆弱),則需用牙冠;蔓延至牙髓時,建議根管治療,如有需要製作牙冠,若不適合進行牙髓治療者才要拔牙。

健口操步驟:
一、吸氣吐氣;
二、頸部傾斜運動,左傾右傾;
三、頸部運動,前點後點;
四、肩膀運動,後轉前轉;
五、臉部運動,嘴角向旁拉「一」、嘴巴張最大「啊」、嘴巴嘟起來「嗚」;
六、臉頰運動,兩頰分別鼓起來、再用雙手「拍」;
七、舌頭運動,向前縮回、向左向右,順時針繞一圈、逆時針繞一圈;
八、發音練習:PA、TA、KA、LA;
九、唾液腺按摩:一、耳下腺按摩,用食指到小指共四根手指,輕輕按住臉頰大約在上顎後牙的部分旋轉按摩,二、顎下腺按摩,一樣用四根手指,輕輕按在下顎兩邊凹陷處,前後來回按摩,三、舌下腺按摩,兩手的大拇指按壓下巴後方凹陷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